花蓮【沁涼溯溪親水樂】失落的世外桃源---花蓮水源地

轉自【台灣自遊網TaiwanTravelBeam-臺灣休閒農場深度旅遊 劉曉蕙 圖/文】

花蓮人仲夏的私房景點

總有一些專屬個人珍藏的菜餚,稱之為私房菜,它絕對不是大眾化口味,也不一定美味可口,但它一定有點特色,是只屬於各人記憶的連結。不論是從視覺、味覺、觸覺或聽覺,都有其獨道的品味,而水源地就是這樣的一個專屬於我的私房景點。

 

有花蓮人的野地游泳池之名的沙婆噹溪上游的水源地,一向不會在旅行家的旅遊景點行列,此地的山水景物似乎也談不上雄偉,但這裡的溪水永遠冰涼清澈;而炎炎夏季,靠近花蓮市區泡水的好去處,一直是水源地的代名詞。在這裡的記憶永遠屬於夏天,來這裡消暑解熱者,只為尋求一個涼字,不為其他。

 

從花蓮市建國路往山邊方向直直駛去,約15至20分鐘,一直撞進山的懷抱裡,目的地就到了。或行駛到接近路底的水源大橋,右轉越過橋,折入水源村的水源派出所,花個一人十元辦理甲級入山證,就可通行到水源地的管制站內。建議把車停在管制站前,步行而入,不久就到兩溪匯集的水潭。這裡的溪水是純淨的、稍稍含硬質的碳酸鈣、是上游絕無污染源的。靠南的支流直接引入花蓮淨水場內,經氯化處理後,供應大花蓮市和吉安鄉居民的自來水飲用。另偏北的支流邊闢有沙婆噹步道,可供健行、溯溪和泡水。這水除了可以洗滌暑氣,更可洗滌人焦躁的靈魂。

 3-3-1砂婆噹.jpg

【圖一】熱鬧的夏天

幸福就是夏天變成一條魚

幸福,就是整個夏天都可以浸泡在沙婆噹的溪水裡;幸福就是游泳潛水的時候還有魚蝦相伴;幸福就是居家附近就有一條溪流水質甜美,清澈見底。我經常選擇遊客還沒來得及起床或吃早餐時間,就先到這裡報到。泳衣老早就穿在裡面,一到水邊,選定位置把東西放好,就先泡泡腳,試試溫度,捧水拍拍肩,拍拍背,便竄入水中不停游個五六回。我見著水面上燁燁的閃光,見著苦花石斑溪哥魚從我身旁悠游划過,水底的石頭被晃盪的水波騷動著群起亂舞。夏天,我多想變成一條魚住在這裡,就在沙婆噹溪的溪水裡。

 

這裡的溪石,極具個性,雖被河川整治計畫的攔沙壩給翻擾,但仍四處可見它們的精神和美。水石間自然的配置,偶有烏鴉獼猴前來應景。清晨時分是花蓮附近居民的良好散步路線,空氣中清新微甜的芬多精,幾乎濃郁的可以拿來當果醬夾麵包,也有一年四季不間斷的晨泳隊以此為據點,水源地的夏天是熱鬧翻騰,秋冬則孤寂蕭瑟,別有一番詩意。

 

3-3-2砂婆噹.jpg 
【圖二】沙婆噹溪水清澈

多雨水的砂婆噹

沙婆噹附近的住民是太魯閣族人,在太魯閣族的語意中,是指很多雨水的意思。這裡的涼意除了直接從溪水來之外,依傍著高聳的中央山脈,四面環山的綠意,亦給視覺無比的舒暢和清爽。此地因為山高林象繁茂,中午過後,雲層就開始乘著海風積聚到山腰間,所以常有午後雷陣雨,前來溯溪的朋友除了裝備齊全之外,為防溪水暴漲的危險,有熟知氣候地形的行家帶領還是安全。

  

【交通資訊】

花蓮火車站有公車搭往水源村,車程約20分鐘至30分鐘,或自行開車、騎車沿建國路往山邊走,直直撞進沙婆噹山的懷抱,到達山邊不知名的山徑很多,問問路人甲乙,或直接到水源派出所問警察先生。如要溯溪或進入沙婆噹步道,記得要辦理入山證。

 

【食宿參考】

水源地旁沒有商家,但有趣的是夏季岸邊攤販不少,有炸雞翅、蔥抓餅、紅茶、冰淇淋、各式冷飲,偶有附近的原住民自製竹筒飯順道賣烤雞、維士比、科學麵、雞蛋糕……,如果幸運,你可以下半身泡進冰涼的溪水裡,上半身向攤販老闆招手點一份鹹酥雞。

 

【相關連結】

太魯閣族-維基百科

http://zh.wikipedia.org/wiki/%E5%A4%AA%E9%AD%AF%E9%96%A3%E6%97%8F

花蓮溯溪

http://www.web66.com.tw/web/UPT?UPID=42994

花蓮旅遊

http://tw.myblog.yahoo.com/moon886idvtw/article?mid=363&prev=1025&l=f&fid=42

花蓮荒野協會

http://sowhl.spaces.live.com

 

【延伸閱讀】

賞蛙圖鑑》花蓮荒野協會印行--(當地樹蛙很多)

http://www.froghome.idv.tw/html/class_6/resource_1.html

※台灣自遊網官網 http://travelbeam.tari.gov.tw/
※活動網站 http://travel.1111.com.tw/travelbeam/index.asp
※部落格 http://travelbeam.pixnet.net/blog
※活動噗浪 http://www.plurk.com/edtrave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velbe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