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沁涼溯溪親水樂】海洋的藝術品──石梯坪

轉自【台灣自遊網TaiwanTravelBeam-臺灣休閒農場深度旅遊 林東良 圖/文】

幼稚園的溜滑梯、小學的鉛筆日記、國中的教室課桌椅、高中的操場風雨…。當這些記憶隨著時間累積慢慢隆起,海洋憑藉著幾億年的雕刻功力,將過去刻成綺麗夢幻的藝術品──石梯坪。

    驅車行駛在被稱為藍色公路的台十一線,不妨搖下車窗感受這鹹鹹的海風,在春夏兩季還可聞到原住民燻飛魚的陣陣香氣,再往前開一段,默默的將時光追朔回清光緒年間,且默默的將自己擬作清軍統領吳光亮正領著清兵開路至此,發現眼前這一片白色礁石的沿岸,海岸的岩盤向海突伸長短不一,好似一排排的階梯,遂將此稱為「石梯」。這位置已於花蓮縣豐濱鄉的南端,正好成為往來花蓮台東或是旅途中的休憩站。石梯坪的海蝕地形十分發達,因此造就了許多豐富的海蝕景觀,諸如海蝕溝、壺穴、平台、階梯、及單面山與火山彈等等,其中值得一提的是石梯坪的海蝕壺穴可堪稱全台之最,大的壺穴直徑甚至超過一個人,而多數海岸的壺穴是鑲嵌在岩石裡的,但在此的壺穴卻是裸露於外,像極了置於桌上的杯子,十分特別。

 2-3-1石梯坪.jpg  
【圖一】石梯坪的著名景觀之一,單面山。許多人會爬至最高點處拍照,不過請小心腳步!

若不經意發現大海慢慢的在後退,那位於風景區偏南的位置是觀察潮間帶生物大觀的好去處,寄居蟹、螃蟹、海膽、陽遂足等等,甚至會有不可思議的畫面--海上草原!

 2-3-2石梯坪.jpg
【圖二】當海水退潮時,這些被海草佔領的岩岸就會浮出海面,不妨脫下鞋子用腳去感受一下海上草原的特別吧!不過在石梯坪的潮間帶岩岸仍然銳利,所以離開海上草原就該穿上鞋子囉!

 

它們都讓這海岸變的可愛了,走一趟肯定會對這片充滿生命力的海岸更加難忘!但除了這些之外,在這長達一公里的沿岸中奇岩怪石遍佈不說,在大大小小的灣澳裡,更是蘊藏著豐富的珊瑚礁景觀與眾多在此棲息的熱帶魚群,亦是許多喜好潛水朋友們的天堂!

 2-3-3石梯坪.jpg
【圖三】在潮間帶裡只要仔細觀察,很容易能發現陽遂足的身影,可以用手輕輕著將他放在手掌感受彼此接觸的感覺,不過觀賞完請再輕輕的將他放回海裡。

 

不難發現這裡人們與海靠的好近,因為石梯坪無論是風景區或者漁港都成為人們與海洋連接的港口,沿途的燻飛魚是當地的原住民海洋文化,而在漁港內享受一餐台灣人最熱愛的海鮮文化,有新鮮保證的魚貨絕對大快朵頤之後仍念念不忘。若還想更親近的感受海洋的擁抱,石梯漁港的賞鯨或海釣船家也會載著你乘風破浪的出航!

 

若發現大海的浪不安寧的舞動著,也別氣餒!在石梯坪的北邊一些,有一個休息站充滿著藝術氣息--拙而奇。作者利用在海岸線時常可以拾獲的漂流木、石與金屬相互交織,以這些看似常見且簡單的元素復刻出深刻的意象,做成既實用且非常生活化的藝術品,作者甘信一始終抱持著藝術就該融入生活當中的理念進行創作,或許當你佇立其作品前時你的心會不由己的竄出一股感動,這時聽仔細它正悄悄的訴說著這片山水的記憶!

 

假若一開始對於海洋的情感是陌生的、畏懼的,都可以鼓起勇氣走一趟石梯坪親身體驗海的熱情,會發現海洋也是頑皮的大孩子,將這片海岸雕刻成如此模樣,慢慢的走在潮間帶,讓海水輕輕淹過腳踝,會發現海洋的溫柔,原來海洋也是個慢郎中,天天在海岸寫日記,版塊運動也從未止息,當海岸受到推擠慢慢上升,也是為海洋的日記翻進下一頁。

 

【延伸閱讀】

海岸生態的綺麗是我們所嚮往的,但當這美麗的海岸只是因為人類懼怕陸地被海洋侵蝕,而堆起了長長的消波城牆時,人們與海洋是被隔離的。當一個四面環海的國家,其人民對於這週遭最豐富的海洋資源卻是陌生的,這是一件相當可惜的事情。若有機會來到石梯坪體驗這片海的美好,請學習對這片環境保持尊重,幾日前筆者為了撰寫本文再次造訪石梯坪時,竟發現一處有許多螃蟹殼且並非因成長的自然因素而脫殼,一旁還堆著幾個啤酒罐,著實讓人感到心痛。更不知道有多少人塗抹著防曬油至此觀察潮間帶,或者潛水觀察珊瑚礁景觀,若不多加呼籲,此情此景恐怕將快速消逝。期盼到此享受海洋的朋友,也能夠留給這片環境一個屬於它原本的樣貌,而非將這些現有的一點一滴的帶走。

 

【交通資訊】

    花蓮市出發沿台十一線南下於台十一線65公里處,全程約70公里。台東市出發沿台十一線北上於台十一獻上65公里處,全程約114公里。

    也可從花蓮市搭乘花蓮客運海線班車,終點站為台東、靜浦皆可抵達石梯坪。

【食宿參考】

食:若由花蓮南下可於豐濱鄉市區尋找餐廳,也可至石梯漁港的海鮮餐廳品嚐新鮮海產,或者沿台十一線南下,路旁皆可見原住民工作室,可品嚐原住民風味料理。

宿:石梯坪或豐濱鄉市區皆有民宿,也可在石梯坪露營。營位區分為有頂木造營位及高架木造營位,收費標準皆為假日費用500元、平日費用300元,若營區不敷使用時,於草坪露營者則收取100元。

【注意事項】

  1. 若準備觀察潮間帶或者潛水、浮淺,請勿塗抹防曬油、乳液,以免造成珊瑚礁白化。可穿著長袖並戴帽子。
  2. 走訪潮間帶應小心腳步,建議穿著膠鞋或是防滑功能較好的涼鞋。
  3. 長時間曝曬於陽光下應多補充水分避免中暑。
  4. 目前豐濱市區往石梯坪路段,正進行路面拓寬工程,行經該處請小心。
  5. 若是情侶前往,切勿受天氣影響情緒,語氣變的不溫柔,請注意天氣炎熱應多加體諒對方。

 

【參考資料&相關連結】

◆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 http://www.eastcoast-nsa.gov.tw

◆拙而奇 http://www.joki.com.tw/about/frame.htm

※台灣自遊網官網 http://travelbeam.tari.gov.tw/
※活動網站 http://travel.1111.com.tw/travelbeam/index.asp
※部落格 http://travelbeam.pixnet.net/blog
※活動噗浪 http://www.plurk.com/edtrave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velbe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