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蔚藍海洋逍遙遊】七星潭的海洋勞動 - 七星潭的定置漁場

轉自【台灣自遊網TaiwanTravelBeam-臺灣休閒農場深度旅遊 許仁碩 圖/文】

    七星潭,指的是從三棧溪出海口,南至奇萊鼻之間,這一弧新月形的海灣。漫步海灘上,向北可遠眺層層疊疊的山脈,向南可見陽光下綠意盎然的奇萊鼻,西邊是靜定的加禮宛山脈,東則是無邊無際的婆娑藍色太平洋。

    許多旅人乍到七星潭,目光總會被那藍得過頭的海水吸引,同時驚呼:「好藍!」 

    「藍」,不啻是對太平洋最美的讚歎。

時光與味道的煙仔占

    湛藍的海面上,浮著亮眼的浮球,綿延了上百公尺,其來有自的奇特形狀,總引起旅人們好奇,七嘴八舌的討論間,有個海老人說話了:「朋友!那個是“煙仔占”啦!現在叫定置漁場啦!」聽了海老人的話,大家恍然大悟。 

    “煙仔占”,是一個帶著時光與味道的詞。在海老人小的時候,日本人就在此設置漁場捕捉俗稱“煙仔”的鰹魚,當時那漂浮在海上一座座的漁場,就被在地人稱為“煙仔占”!“煙仔”魚伴隨而來的,就是源自於日本的柴魚產業,海老人回憶說,當時,整個七星潭都可以聞見煮魚、燻魚的味道,躲都躲不掉。柴魚的製作,主要使用春夏之際的常出大量的“煙仔”,此時的“煙仔”身材瘦壯、沒有脂肪,可以燻製出上等的柴魚。 

    游進煙仔占的其實不只是煙仔魚而已,從台灣東部海域流過的黑潮,帶來了數量豐富的大洋性魚類,它們游經七星潭弧狀的海灣時,會以為前方有障礙而轉彎,而煙仔占正是依據魚類這樣的特性而設置網向,每日定時收取漁獲。 

正在上演的海洋勞動

travelbe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花蓮【蔚藍海洋逍遙遊】崇德海岸巡禮

轉自【台灣自遊網TaiwanTravelBeam-臺灣休閒農場深度旅遊 賴威任 圖/文】 

 

帶一瓶水、一台相機,坐上中午時分的電聯車前往崇德,便可看到蘇花公路及清水斷崖最驚險且最震撼人心的地方。在崇德火車站下車之後,知會一下站務人員,要沿著鐵軌走到海邊,親切的站務人員會用手比了比方向,告知往前走到一棟建築物前,有一戶養著放山雞的人家,旁邊有條小徑即可通往海邊。而在往海邊前行的同時,不妨望向左邊的山壁,知名的崇德大崩壁就近在眼前。

 

崇德為什麼叫崇德?百思不得其解,當地的地名原先叫做「達基力」或「得其黎」,象徵著漁產豐饒的意函,也突顯崇德海域是一個非常好的漁場。

2-4-1崇德海岸巡禮.jpg  
【圖一】遠眺清水斷崖

下到海邊,是另一幅震撼人心的畫面,向北望去,令航海家驚嘆「在有知的世界中,最高的海崖就在眼前」;移民者讚嘆「天險而捨陸路改走海路」;定居者悲嘆「花蓮因此被稱為後山」的清水斷崖;無論是在晴天、陰天或雨天,清晨、中午或黃昏,清晰的景色、掩蓋的雲霧及迷濛的山勢,都各有特色;往南看去,則是優美的半月形海灣一直向南展延到太魯閣立霧溪出海口。

 

travelbe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花蓮【沁涼溯溪親水樂】海洋的藝術品──石梯坪

轉自【台灣自遊網TaiwanTravelBeam-臺灣休閒農場深度旅遊 林東良 圖/文】

幼稚園的溜滑梯、小學的鉛筆日記、國中的教室課桌椅、高中的操場風雨…。當這些記憶隨著時間累積慢慢隆起,海洋憑藉著幾億年的雕刻功力,將過去刻成綺麗夢幻的藝術品──石梯坪。

    驅車行駛在被稱為藍色公路的台十一線,不妨搖下車窗感受這鹹鹹的海風,在春夏兩季還可聞到原住民燻飛魚的陣陣香氣,再往前開一段,默默的將時光追朔回清光緒年間,且默默的將自己擬作清軍統領吳光亮正領著清兵開路至此,發現眼前這一片白色礁石的沿岸,海岸的岩盤向海突伸長短不一,好似一排排的階梯,遂將此稱為「石梯」。這位置已於花蓮縣豐濱鄉的南端,正好成為往來花蓮台東或是旅途中的休憩站。石梯坪的海蝕地形十分發達,因此造就了許多豐富的海蝕景觀,諸如海蝕溝、壺穴、平台、階梯、及單面山與火山彈等等,其中值得一提的是石梯坪的海蝕壺穴可堪稱全台之最,大的壺穴直徑甚至超過一個人,而多數海岸的壺穴是鑲嵌在岩石裡的,但在此的壺穴卻是裸露於外,像極了置於桌上的杯子,十分特別。

 2-3-1石梯坪.jpg  
【圖一】石梯坪的著名景觀之一,單面山。許多人會爬至最高點處拍照,不過請小心腳步!

若不經意發現大海慢慢的在後退,那位於風景區偏南的位置是觀察潮間帶生物大觀的好去處,寄居蟹、螃蟹、海膽、陽遂足等等,甚至會有不可思議的畫面--海上草原!

 2-3-2石梯坪.jpg
【圖二】當海水退潮時,這些被海草佔領的岩岸就會浮出海面,不妨脫下鞋子用腳去感受一下海上草原的特別吧!不過在石梯坪的潮間帶岩岸仍然銳利,所以離開海上草原就該穿上鞋子囉!

 

travelbe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花蓮【蔚藍海洋逍遙遊】尋找福爾摩沙

轉自【台灣自遊網TaiwanTravelBeam-臺灣休閒農場深度旅遊 barachi 圖/文】

穿過幽暗的賞鯨碼頭,一行人陸陸續續登了船。船尾亮著小燈一盞,在知覺遲鈍的時刻提供了些許溫暖的想像。時間是清晨四點半,我們要到太平洋上尋找福爾摩沙。

2-2-1尋找福爾摩沙.jpg         

【圖一】

 青色和橙色的光帶在港區裡漾開,前方是墨藍的海與藕紫色的天空,出港後左轉,面對的是更大片的藕紫與墨藍;除了那串描繪出陸地邊緣的微弱光點之外,其他的色彩不復存在。解說員的語句伴隨著船隻的隆隆引擎聲不斷傳來,就連肌膚衣物也和涼涼的空氣摩擦出一串串的啪叱聲,聲音傳出船舷後彷彿就被空氣迅速吸收,整座海洋仍然靜的出奇。

2-2-2尋找福爾摩沙.jpg 

【圖二】

在一片混沌的海面航行,航行在夜與日的交界,對一艘總在豔陽下忙碌著的賞鯨船來說,這不是一個普通的航次。在一般的賞鯨行程中,航線並不是固定的,船長總會觀察當日潮水交會的情形來選定搜尋區域,而從離港到返港的時間通常都在兩小時以內;但在接下來航行中,我們將用超過三小時的時間來拜訪台灣本島最壯觀的一段海岸。

2-2-3尋找福爾摩沙.jpg 

travelbe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花蓮【蔚藍海洋逍遙遊】美麗、哀愁都是奇萊鼻

轉自【台灣自遊網TaiwanTravelBeam-臺灣休閒農場深度旅遊 林東良 圖/文】


當船長操著船沿著星月型的七星潭海灣向南航行,微傾斜的視角你帶著疑惑的眼神凝望奇萊鼻,心中剎時浮出了疑問:「你究竟挺過多少個日子的大風大浪?」潔白如雲的燈塔圍繞著茵茵綠草,這就是腦海記錄下奇萊鼻的第一個影像。

 

不久,開始想起小時候總是與爸媽同行濱海自行車步道,但卻從未注意過一路上還有這一幅景致,一個海拔標高48公尺而又被稱為四八高地的海角,說不上動人,只是單純的潔白讓清晰的翠綠襯托著,再伴著深邃的湛藍,這畫面卻可以如此和諧動人。於是循著一些片段的脈絡再次踏上濱海自行車步道,慢慢的似乎在記憶的洪流裡找回了那些舊時光。騎著車轉進花蓮港區後,海的味道隨著風吻上了臉,再一個小上坡,海的表情就清楚呈現。風在耳邊恣意的哼著歌,陸地與海洋小小聲的對談著,站立高處俯視時,尚未察覺這片海岸的原始,只是這兒的海水閃爍動人色澤,引人向前。將單車停妥走向他跟前,才發覺原來在花蓮市區不遠也能夠擁有絲毫不商業的景色,而繾捲的浪花裡石頭也有了活潑的色彩!從前這崖壁上是廢棄石材與建材的堆置場,在海浪經年累月的拍打下,部分石材與廢料向下滑落,所以除一般的石礫外還看得見玫瑰石、大理石,甚至混凝土等等的建築石材廢料。有趣的是,它們經過大海的洗鍊、磨去了稜角,都顯得可愛多了。繽紛的色彩點綴在海面下,這片海讓人更加迷惑,或許或許,這也可形容成美麗的錯誤吧!

 2-1-1奇萊鼻.jpg  

【圖一】奇萊鼻海岸--離開單車步道,往海岸走下去的美景。

 

重返單車步道繼續向前,這一段的畫面漸漸不再耀眼,彷彿走到了城市邊緣,這是人們不再關心的終點,盛夏的南風帶著哀愁的氣味蔓延。轉上環保公園,終於看見在海上腦海記錄下的畫面,奇萊鼻燈塔佇立如前。無法體會它歷經了多少風霜,也無從得知它照亮了多少船隻的視線,默默想像著在那路上交通尚不健全的年代,為了來到花蓮打拼,不畏大海的恐懼,踏上這條藍色走道的遊子;還有隨著節氣繞著台灣四處討海的漁人,船隻航行在茫茫大海之中,懷著一顆忐忑的心,在過了宜蘭東澳鼻後,奇萊鼻的輪廓漸漸有了雛形,而燈塔以每六秒明三秒滅三秒的頻率閃爍著燈光,不僅僅指引方向,也安定了海上遊子們返航的心,讓他們知道已經離家不遠了!挺過一甲子的奇萊鼻燈塔,在老一輩花蓮人心目中,並不只是地標,更像是太太為打拼晚歸的丈夫留下一盞照亮回家路的明燈,讓人無比溫馨。

travelbe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