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特色美食新鮮嚐】羅山泥火山豆腐

轉自【台灣自遊網TaiwanTravelBeam-臺灣休閒農場深度旅遊 謝依霖 圖/文】

泥火山豆腐?好特別阿!想必第一次聽到這名詞的你首先冒出的念頭!這可是花蓮頗負盛名的美麗鄉村-羅山有機村-鼎鼎有名的一道特殊美食!在品嚐這道佳餚之前,一定得先來瞭解羅山有機村的發展故事,才能細細品味這道充滿人與土地那份深厚情感的滋味。位於花東縱谷南端的羅山村,原也如同花蓮許多的鄉村,因農業的沒落也逐漸凋零;近年花蓮大力推展有機農業,便是期能為鄉村注入新的活力。

 

有機農業即是訴求自然資源永續的利用、生產天然安全的農產品,也顧及生產與生活和諧的一種農業耕作方式。羅山村因地理位置較為單純,可避免周遭環境的影響,且擁有獨立乾淨的水源,相當適合發展有機農業;加上豐富的天然景觀資源如羅山瀑布、泥火山,歷經在地的行政、農業機構及村民凝聚共識、一同努力下,全國第一個羅山有機村正式登場,真的相當不易。而且從事有機農產品的生產是相當的辛苦,為了創造多元的機會,村民也不斷的學習、觀摩,以提供遊客體驗鄉村的生活,如有機農產品的生產過程點滴、台灣獨有的泥火山豆腐、有機愛玉等風味料理的製作,羅山有機村展現的鄉村傳統風貌可都是相當難得的體驗!

5-2-1羅山泥火山豆腐.jpg 
【圖一】羅山村泥火山 

羅山有機村為什麼會有泥火山?羅山村境內因有斷層,可蘊集高壓氣體,上層的地質為膠結鬆軟、易被地下水帶動的利吉泥岩層,且有豐富的地下水流過,需具備這些條件才能形成的。而泥火山豆腐的秘密便是採用泥火山天然的鹵水(圖一),經沈澱過濾後,作為取代一般石膏的天然的凝結劑。此技藝是曾失傳了四十幾年,在日據時代,羅山村居民便會利用泥火山的這項天然資源來製作豆腐,以補充植物性蛋白質。但台灣光復後,居民的生活已逐漸改善,豆腐也容易購買,因此居民多不再製作泥火山豆腐。

 

後由已八十高齡的溫傅金妹女士,在有限的記憶回溯教導泥火山豆腐的製作技巧,經幾次的摸索與試驗,終於重獲傳習!除了利用泥火山的水,泥火山豆腐的材料來源是採用體驗農家自種的有機黃豆,加上當地甘醇的天然泉水,製作出的豆腐比較紮實綿密,香氣濃厚且相當爽口,目前也只有在羅山有機村才享用的到,或可以先向體驗農家預訂。

travelbe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花蓮【特色美食新鮮嚐】誰說素食不美味~花蓮人氣養生素食

轉自【台灣自遊網TaiwanTravelBeam-臺灣休閒農場深度旅遊 王玉華 圖/文】 

花蓮的好山好水是得天獨厚,而後山的素食族也是,不僅素食餐廳街頭隨處可見,而且身處無毒農業大縣,天然有機食材隨手可得,新鮮又便宜。

 

當地的素食人口不少,與龐大的慈濟志業在此有關,因此造就各色各樣的素食餐館,從小吃、中式、西式、養生餐到異國料理等,用餐選擇豐富,難能可貴的是各家素餐都具相當水準,因為不好吃的餐館實難以在這小地方生存。與其他縣市相較,花蓮的素食者是幸福的,外地來的素食族只要在市區逛逛,別怕找不到好吃的素食。

 

常春藤生機素食餐廳

  「怎麼有這麼好吃的素食?」

「菜好多哦!還有甜點、冰品……都沒吃到,真恨不得有兩個胃!」

經常聽到第一次來光顧的朋友們這麼說。

travelbe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花蓮【人文景觀停看聽】大王菜舖子--找回人與食物、與農人、與土地間的親密與信任

轉自【台灣自遊網TaiwanTravelBeam-臺灣休閒農場深度旅遊 許仁碩 圖/文】

 

    清晨七時,和煦的陽光斜斜地灑落在這座山後海前的美麗小城。大王如平常般早起,帶著剛蒸好的有機地瓜,開著白色的冷凍小貨卡、邊哼著台語老歌,從菜鋪子的小白屋出發,往小城南方的縱谷平原駛去,將一一走訪縱谷裡的有機農場們,帶回今日即將配送的有機蔬果們。

4-5-1大王菜鋪子.jpg  

【圖一】旅人可以到菜舖子以工作假期的方式打工換菜,跟著大王下田收菜, 走訪花蓮的有機農場。

 

    幾年前,大王因東部永續發展的規劃而來到花蓮,因為東部大部份都是農村,為了了解鄉村發展問題,他常騎著腳踏車往縱谷裡去,騎過田野上一個個的村落,用貼近土地的心去觀察。但他總覺得嘴上說的、計劃書上談的,總無法改變或是保護他所深愛的土地與人民。

 

    大王在嘉南平原上一個叫“安定“的純樸鄉村長大,過往的農村生活的美好深植在大王心裡,學都市規劃的他覺得那才是他理想的社會,一個雞犬相聞、厝邊頭尾道熱鬧的社會。只是現在的農村只剩下不想走的老人與帶不走的小孩,過去肥沃的田地荒廢了,年輕人並不是不見了,而是回不去了。他說,農村的問題就在農業,就在做農賺不了錢無法過活,怎還會有人願意留在農村呢?那時他還義氣填膺地想去學種田,學農學到一半,農夫跟他說,我們這裡也不缺農夫,不然你來幫我們賣菜好了!

travelbe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花蓮【人文景觀停看聽】小城舊貌——花蓮溝仔尾

轉自【台灣自遊網TaiwanTravelBeam-臺灣休閒農場深度旅遊 陳軒振 圖/文】

『玫瑰玫瑰最嬌美,

玫瑰玫瑰最豔麗,

春夏開在枝頭上,

玫瑰玫瑰我愛你。』

 

隨著歌詞哼唱起熟悉的旋律,相信許多歷經30年代的台灣人民,嘴角都會不由自主掛起微笑。帶著懷舊探訪的動力,我們要從花蓮作家王禎和筆下戲謔文字的開始,走進花蓮溝仔尾的舊時光。

 

『花蓮市中美戲院在中華路的中段,拐過戲院往下步行三兩百公尺,你就會絕對又必然地踏進綠燈戶的所在區。』——《玫瑰玫瑰我愛你》

travelbe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花蓮【人文景觀停看聽】和樹林共存的金針花,關於黑暗部落Ciharaay

轉自【台灣自遊網TaiwanTravelBeam-臺灣休閒農場深度旅遊 蔡韶雯Nochi 圖/文】

 4-3-1達蘭埠.jpg

【圖一】往黑暗部落的山上

 

一直以為達蘭埠是在那個很山裏很山裏的地方,沒想到我的司機--夢蕾的姑姑,遠遠的指了一個台九線上的村落說,「那個就是達蘭埠」。在離省道大約四五百公尺的平原上。

 

原來,我們所聽聞的那,沒有電力,仍使用著油燈的黑暗部落,是達蘭埠的上部落Ciharaay,也就是還沒遷居時的舊部落,但事實上部落的人大多已經遷移下來平地了。

 

和慧子聯繫,她幫我們安排了教會的房間,牧師的家。達蘭埠的有機產業故事裏,有個傳奇女子,就是張英妹牧師,據說達蘭埠發展有機金針的緣起,來自張牧師的一個異夢,她夢到上天指引她到東邊的山上,帶領人們經營沒有農藥的產業。這個夢想已經歷時六年考驗的時間,過程裏,經歷過轉移有機產業的困難,幾年沒有好的收成,部落的工班也曾因為道路坍坊,抱頭痛哭,總算撐了過來,目前達蘭埠的有機金針,拿到歐盟的IMO認證,一公斤已經從兩百多元漲到六百多元。這次很可惜沒能見到牧師,反倒是師丈招呼著我們,隔天幫我們買早餐,還找年輕人帶我們上舊部落。

 

原本和師丈約了隔天九點一同上山,沒想到一早七八點就有工班的人在外頭叭叭叭,師丈大約也忍不住同伴的吆喝,便吩咐了年輕人阿城,晚些再帶我們上去。由於山路很難走,非得開兩人座的貨車不方便,我和夥伴義智,便硬是塞進了副駕駛座的位置。一路上,靦腆的阿城,讓我們兩個大姐問東問西地介紹這個山那個山,但他每次說的話,大約不超過三句。我們先是路過了一個大人都禁止小孩子進入的池塘,越過村落後頭,一下子便進入產業道路。

travelbe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