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沁涼溯溪親水樂】十二號橋溯溪

轉自【台灣自遊網TaiwanTravelBeam-臺灣休閒農場深度旅遊 土人 圖/文】

給自己一個機會做新的嘗試

一般人對於溯溪活動的想像,可能是既刺激又驚險,要攀爬岩壁、要渡過激流、要游過深潭,除了專業的裝備還要具備游泳能力和充沛的體力,加上事先要對溪流環境有所了解,最好還要有人能夠帶領…。如果你還在擔心以上所提到的總總困難,那麼十二號橋溯溪會是你體驗溯溪活動的一個起點,就算你從沒溯溪過,就算你攜家帶眷。走過了,你才會明白溯溪並非想像中的那樣困難。

3-1-1十二號橋溯溪.JPG  
【圖一】十二號橋溯溪入口

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這條野溪相當平易近人,溪短水淺,沒有太過崎嶇的地勢,也沒有深邃的潭淵,所以不需特殊裝備,不會游泳也不是問題,加上路線單純,不一定需要有人帶領,自己也可以來挑戰。除了沒有這些讓人擔心的因素外,更值得推薦的是它那豐富的生態與多變的景觀,如果沒有親自來一趟,將很難想像在這小小的野溪中,竟藏著媲美國家公園等級的絕世風景。

 

總之,就算你沒有過人的體力,就算你從未有溯溪的經驗,就算你對這條野溪相當陌生,它都將以最親切隨和的面貌,等待著願意給自己一點勇氣的你。

 

探訪路線與時間

這條野溪源自海岸山脈的月眉山系,一路蜿蜒向東流入太平洋,一般溯溪是以省道台11線上的十二號橋下為起點,一路上溯,前行約二十分鐘左右會遇到叉路,以左邊水路為主。整條溪谷寬度有些會達十公尺以上,但水道寬度大致上在一兩公尺左右。水深一般維持在成人膝蓋以下,大部分只是淹過腳踝,途中會遇到幾處較深的水域,有些可以選擇陸路繞過,唯有一處水深及腰需涉水而過,話雖如此,但距離不長且兩邊有岩壁可供手扶與支撐。另外,有幾處需要手腳並用,循著前人留下的輔助工具,拉索與攀爬越過躺在溪谷中的大木頭與巨石,終點為一處約兩層樓高的瀑布,若以一般行走速度前進加上途中短暫休息,所需時間約兩小時左右。

 

就時間的考量上,會建議利用上半天來做溯溪活動的體驗,由於野溪地處海岸山脈東面,上午日照充足,溪谷光線明亮,穿過葉間的光點灑落在足下清涼的水面,光影與水波交錯出的絢麗景象是不容錯過的精采,同時燦爛的陽光能讓浸濕的身體保持溫暖。雖然整個溯溪行程來回大約只要三~四小時,半天的時間就可完成,但如果時間允許,可以攜帶簡單的糧食,找個小水潭泡泡冰涼的溪水,或在瀑布前享受SPA,在炎炎夏日裡可說是高級的享受。

 

野溪的生態與環境

溯溪除了探索溪流的源頭,路程中的豐富景觀更能增添興致與趣味,這條野溪之所以能在心中立於不敗的地位,除了易於親近,就屬那豐饒的生態與環境。

就溪流的地形和地質而言,有入海處較寬廣的河道風光,在中段可見證地層抬升及溪流下切,上游更有令人贊嘆的峽谷地勢,兩手張開就能撐住兩邊岩壁,天空是線狀的延伸,如果稍加留心,岩壁上大小不同的石頭所堆疊的層次,正透露著當年氣候與降雨的秘密,而夾雜的貝殼是來自海上的證據。

 

就溪流中的生態而言,容易觀察到的生物有溪蟹科的拉氏清溪蟹與灰藍體色的澤蟹,樹蛙科則有日本樹蛙與褐樹蛙,當然也有為數不少的水生昆蟲,再進一步的翻翻水中石頭,也有機會發現藏匿其中的溪蝦。

 

就溪流沿線的林相而言,沿路的植被完整豐富,除了下游過去曾被開墾或因崩落造成的影響外,從向陽的山黃麻、血桐到喜歡陰溼環境的蕨類,岩壁上的蘆竹與河岸旁的稜果榕和九芎,隨著溪流環境的變化,植物也呈現不同的群落分布。

 

就溪流週遭生物而言,由於河道不寬加上林相茂密,對於穿梭林間的鳥類,大多只聞其聲不見鳥影,最易辨識的大概屬老是叫「是誰打破氣球」的頭烏線,和空中翱翔的大冠鷲。另外,不同種類的蝴蝶、豆娘、蜻蜓、椿象也都會隨侍在旁,而八星虎甲蟲更是沿路的響導,溪旁的枝葉間還有更多的驚喜,等著溯溪的人停下腳步慢慢發覺。

3-1-2十二號橋溯溪.JPG 
【圖二】峽谷地型

決定出發之前

雖然十二號橋溯溪困難度不高,但有些事在出發前還是應該有所準備:

  1. 溯溪經常是夏天季節最吸引人的活動,但請注意出發前幾天的天氣狀況,是否曾下過大雨?如此溪水水位會有所變化,應多加留意。
  2. 這是一條自然的野溪,入口處沒有洗手間及商店,如果溯溪完需要換下濕掉的衣服,就必須考慮攜帶大型浴巾,或是向入口處對面的民宿借用洗手間。
  3. 溯溪前應攜帶足夠的糧食與飲水,可隨時補充體力。另外,選擇一雙防滑的鞋子是整個活動的安全保證。
  4. 可以輕鬆但不能放鬆,走穩每一步,不要急促的趕路,會讓溯溪活動既安全又收穫豐富。

【交通資訊】

※自行開車:

由花蓮市出發沿著省道台十一線過花蓮大橋往南至鹽寮,18.5k的里程牌正位於十二號橋上,因此車行過18k時就可減緩車速,停靠在近橋的路邊,行車的時間約三十分鐘即可抵達。

 

※搭乘公車:

可於花蓮火車站前搭乘海線往靜浦、豐濱、成功的花蓮客運,於十二號橋下車(隧道口),車行時間約40分鐘。公車的發車時間可參考下方的相關連結,同時也要留意回程的班次。

 

抵達十二號橋時,可看見靠山的舊橋,而新橋的兩端均有路徑可進入,只要沿著前人的腳步,越過草叢就可下切到溪流,此處即為溯溪的起點。

 

【食宿參考】

基本上十二號橋離花蓮市區不遠,可以花蓮市為食宿中心,但如果想要體驗東海岸的寧靜與朝陽,鹽寮村上有許多民宿可供選擇。

民宿列表http://hscc.tbroc.gov.tw/list_hp.asp

 

【相關連結】

花蓮客運行車路線查詢http://www.hl.gov.tw/bus/

花蓮縣觀光資訊網http://tour-hualien.hl.gov.tw/index.jsp

 

【延伸閱讀】

探索鹽寮十二號橋溪谷http://librarywork.taiwanschoolnet.org/cyberfair2006/czps002/homepage.htm

※台灣自遊網官網 http://travelbeam.tari.gov.tw/
※活動網站 http://travel.1111.com.tw/travelbeam/index.asp
※部落格 http://travelbeam.pixnet.net/blog
※活動噗浪 http://www.plurk.com/edtrave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velbe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