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沁涼溯溪親水樂】南橫群山中最平易近人的溯溪清流-大崙溪

轉自【台灣自遊網TaiwanTravelBeam-臺灣休閒農場深度旅遊 Tiamacan 圖/文】

溯溪?簡單來說就是沿著一條河流往上游走的意思啊!那會很難、很危險嗎?台灣地處兩大板塊交會,造山運動、斷層活動頻繁造就了許多高山深谷、瀑布湍流的地形,吸引了許多愛探險的玩家們甘願穿戴繁瑣的溯溪裝備、穿梭在岩壁急流之間……但是每次溯溪真的都需要非常完整、專業、昂貴的裝備嗎?回想今年四月當我正準備全副武裝、穿戴整齊前往南橫山區裡的大崙溪溯溪時,差點被同行、一身輕鬆裝扮的夥伴們看傻了眼!原來這一切的裝備對大崙溪來說都是多餘!在南橫群山中最平易近人的溪流應該就是大崙溪了吧!趕快脫下束縛的裝備,大崙溪正等著擁抱你、邀請你一起來體驗他的親和力!

8-2-1大崙溪.jpg  
【圖一】大崙溪位置圖(取自
google earth網站)

大崙溪位於台東縣海端鄉,「海端」之名源自布農族語「haito-towan」,用以形容當地三面環山,新武呂溪向東流形成一個缺口向海的地形,故稱為「海端」。進入了海端鄉可說就是進入了台東布農族的大本營,整個南橫山區順著新武呂溪的主、支流延伸上去散布的幾乎都是布農族部落,分布範圍非常廣。日據時期日本政府為了消弭原住民族的勢力並爭奪山區的資源,而當地布農族人為了保護族群延續、生命生活的空間,雙方爆發了多次慘烈的抗日事件,是台灣所有原住民族群中抗日時間最久的一支民族,直到布農族的英雄拉瑪達星星被捕才結束長達數十年的抗爭,留下了許多壯烈的史蹟與戰爭的遺址。當我們順著南橫公路(台20線)往山區行走,在初來部落大橋附近就會看到拉瑪達星星的紀念雕像,

再經過新武村就會到達新武橋,新武橋下正是大崙溪與新武呂溪的交匯處,過橋之後的左手邊有一條羊腸小徑這就是我們大崙溪溯溪的入口!

8-2-2大崙溪.jpg
【圖二】溯大崙溪的入口處

8-2-3大崙溪.jpg
【圖三】大崙溪寬敞平坦的河床

 

大崙溪自有他的溯溪特色!因為位於新武呂溪的匯流處,此區的大崙溪河床非常的寬廣多淺灘,除了一開始路口附近的山坡較不好走和少數深及腰際之水潭要格外注意外,其餘的路程都非常容易行走,寬敞平坦的河床、淺而清澈的溪流都非常適合攜家帶眷、呼朋引伴一起來體驗!走在溪流中你可以慢慢感受廣闊的山谷

 

在身邊展開,廣闊的視野、青翠的高山、啁啾的鳥鳴聲,都是一場豐富視覺感官享受!走累了你甚至可以任性地將自己整個身子浸泡在淺淺的溪流中,隨波飄舞的水草與追逐遊玩的小魚兒都會是你的同伴,就讓沁涼的溪水洗淨你一身的疲憊,在平坦的河床上仰望那蔚藍的藍天,盡情享受芬多精與負離子吧!

 8-2-4大崙溪.jpg   
【圖四】大崙溪高山溪水的美景!

 

如果你以為大崙溪就只有平坦的河床溪流而覺得單調的話,那你就錯了! 蜿蜒的大崙溪也有一些小型的急流「spa」,喜歡刺激的朋友們也可以藉此沖涼消暑,細心的朋友們也可以沿途欣賞造物主在巨大岩壁上精心綉染的各式紋路!眼尖的人甚至在濕軟的溪流邊還可以看到野生動物的足跡呢!肚子餓了你可以倚靠坐在溪邊石頭上享受自備可口的乾糧,也可以很隨性地就攤平在一塊大岩石上休憩片刻,享受微風吹過你的臉龐,讓太陽暖暖地烘乾你的衣物!

8-2-5大崙溪.jpg
【圖五】來個「spa」沖涼吧!

 

8-2-6大崙溪.jpg
【圖六】岩壁上像花一般美麗的紋路!

8-2-7大崙溪.jpg
【圖七】猜猜看,這是什麼動物的腳印呢?

 

    大崙溪溪流長度非常的長,建議遊客們可以針對自己的行程規劃時間,可以半天也可以一天,有登山經驗與裝備的遊客甚至可以順著大崙溪上溯到轆轆溫泉,約需要一天的時間才能抵達。此外,鑒於新武呂溪生態之豐富及民眾逐漸重視環保永續的概念,近年來政府也在新武呂溪部分河段規劃魚類保護區,幸運的遊客就可以在溪中看到高身鯝魚、鱸鰻、台東間爬岩鰍、與日本禿頭鯊等保育類魚兒!當然來到大崙溪除了自備簡易乾糧外,也要記得減少垃圾、攜帶自己的垃圾下山。因此走訪一趟南橫公路不僅可以享受大自然山林、溪流、峽谷等地形、生態之美,還可以聆聽、了解世居在這裡布農族人的部落歷史與傳統文化,若配合節慶與季節還可以參與當地布農族打耳祭的祭典,並且可以採收、品嘗到當地鮮美、有機的草莓、水蜜桃等當令水果,可說是一趟非常豐富的知性之旅喔!

8-2-8大崙溪.jpg 
【圖八】玩樂之餘也不要忘記保護大自然喔!

 

【交通資訊】

自行開車,行走台20線(南橫公路),過新武橋左手邊有往大崙溪之小徑路口,開始步行。

 

【注意事項】

1.本路線為初級,不需過多的專業溯溪裝備。但是為了在溪流中好行走,建

  議穿溯溪鞋。若要繼續前往轆轆溫泉,則要準備專業之登山、溯溪裝備。

2.河床大致平坦好走,但仍要注意少數深及腰際之急流與深潭。

3.新武呂溪保護區嚴禁垃圾。

 

【周邊景點】

1.海端鄉布農族文物館:在南橫公路海端鄉公所附近,是認識布農族文化的好地方。平日開放時間:上午9點至下午4點,除夕或特殊狀況休館外照常營運。導覽解說預約電話:(089)931638。

2.初來部落的關山圳公園與布農族抗日紀念碑:位於台東縣海端鄉初來村 。

3.轆轆溫泉:位於大崙溪上游,有兩條山路前往:一是沿著大崙溪溯溪而上,約一天時間才能抵達;另外是從南橫公路下馬部落進入,延著古道至大崙溪河谷約4小時的時間,時間雖縮短,但是山谷路段比較危險、辛苦。

【食宿參考】

請參考http://hscc.tbroc.gov.tw/list_hp.asp網站。

 

【延伸閱讀】

1997  李敏慧,日治時期臺灣山地部落的集團移住與社會重建--以卑南溪流域布   農族為例台北: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地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2005  王土水,從在地觀點探究布農族ISDAZA〈內本鹿〉的歷史。花蓮:國立

東華大學/族群關係與文化研究所碩士論文。

85-11 台東縣大崙溪魚類群聚調查研究:http://www.forest.gov.tw/content.asp?CuItem=808

【相關連結】

老賴台東旅遊網:http://tw.myblog.yahoo.com/jw!ozFYJzSeER6nPLhgt1KL/article?mid=1640

※台灣自遊網官網 http://travelbeam.tari.gov.tw/
※活動網站 http://travel.1111.com.tw/travelbeam/index.asp
※部落格 http://travelbeam.pixnet.net/blog
※活動噗浪 http://www.plurk.com/edtrave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velbe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