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沁涼溯溪親水樂】 栗松溫泉

轉自【台灣自遊網TaiwanTravelBeam-臺灣休閒農場深度旅遊 Vector 圖/文】

台灣座落在兩個板塊的交界處,地底蘊藏著無限的熱源。地下水的泉脈受到地熱的蒸動,帶著高溫在地殼縫隙中潛行。當地表上的流水,用一種柔軟的堅毅切開一道道山谷時,就有可能與地下的熱泉相遇。泉脈被河水侵蝕切開,溫泉就從「露頭」流出,因此溫泉常常出現在河谷沿線。

 

人類在開山闢路時,也會選擇經過河谷。路,總是貼著山的肌理,彎彎曲曲向上爬。溪水在山谷底流,道路在山腰上轉,台灣許多的山路都是與溪水相伴。於是三大橫貫公路的沿線,都蘊藏著大大小小的溫泉露頭。泉量大的、交通較便利的,就被開發成溫泉渡假區,把泉水引流到旅館或澡堂,供大家使用,例如著名的烏來、廬山、寶來等地。那些因為出水量小或是因處於遙遠山區,被認為沒有商業價值的溫泉,又或者是近年才被發現的溫泉露頭,就保持了它們原始的風貌。這類被人們稱為「野溪溫泉」的溫泉露頭,就如同它的名稱一般,展現著「野性」和神秘的一面。

 

因為它的「野」,在前往溫泉的路程上,以及泡湯的過程中,都是完全不同於已開發溫泉的經驗和感受。雖然有些野溪溫泉就在路邊,但大多數都要經過一番跋涉,才能一親芳澤。我說的「跋涉」,是真的跋涉喔!「跋」︰行走在山林間;「涉」︰在溪谷中上溯。在南部橫貫公路的「下馬」附近,有一個位於峽谷中,規模大約有半個標準比賽游泳池這麼大,水深可以讓中等身材的人站著泡的「轆轆溫泉」。但是想要在這個如仙境般的溫泉中泡湯,你必須先爬山往上三百公尺,翻過一座山的鞍部,再下切至九百公尺下的溪谷,走七至九小時山路,在溪谷中過一夜後,第二天再溯溪而上約半小時,才能到達最大最美的溫泉露頭。對於有登山經驗或體力好的人來說,在一番辛苦之後,可以享受徜徉在真正的大自然中泡湯的美好經驗,但對於一般人,似乎就太過於操勞了。

 8-1-1栗松溫泉.jpg
【圖一】栗松溫泉遠景

幸好南橫沿線上,還有另一個溫泉瑰寶︰「栗松溫泉」。雖然規模較小,但是它精緻如寶石般的美,是壯麗的轆轆溫泉怎麼樣也比不上的。這個屬於弱鹼性碳酸泉的栗松溫泉,在流下時造成了多彩的岩壁。不親身到訪,絕對無法想像這世上有這樣的風景。那綠黃藍多層次的岩壁上,近看似乎像是某種藻類,但是在網路上卻查不到相關的資料,也無從得知這幅天然壁畫的形成原因。

 8-1-2栗松溫泉.jpg
【圖二】栗松溫泉近景

栗松溫泉的路程,與轆轆溫泉相比,可說是友善得多了,來回大概只要走個兩到三小時的山路即可,但是山路陡峭,對於沒有走過這一類山路或體力較差的人,仍然是一件苦差事。

 

栗松溫泉的入口位在南橫(台20線)公路里程169公里處,當地地名為「摩天」,一棟鐵皮雜貨店旁(經緯度︰23∘11’54.20”N, 121∘02’14.50”E)。由此叉路下去,雖然沒有柏油舖面,但一般小客車都還可以行駛。沿著這條產業道路下行約兩公里,會到達一塊空地(經緯度︰23∘12’02.69”N, 121∘02’01.04”E),在此將車停好後,背上背包,帶上一些零食、口糧與飲用水,改用步行。走過空地旁的鐵閘門後,沿著路往下走,途中會遇到一處叉路,記得往下坡的方向就對了。不久之後,美麗又可口的高麗菜就會一棵棵閃著晶瑩的光澤,整齊地出現在你的面前。小心的穿過菜園,不要弄壞了農人辛勤的成果,菜園後的樹林就是要下切溪谷的起點。如果不太確定下切點在那,記得路長在嘴上,客氣有禮貌跟地主打個招呼,寒喧幾句再問個路,也可順便了解一下當地人的生活。有時地主會跟你要幾十元或一兩百元的過路費,或許會讓你覺得感覺不好,但只要想想如果不是他闢了這條產業道路,去栗松溫泉可得再多走個一小時山路,就會感到釋懷了。畢竟我們是外來客,要多尊重當地人呀!

8-1-3栗松溫泉.jpg  
【圖三】入口處菜園

從下切點開始,小心沿著路徑走,大約一小時可到達河谷。比較建議在秋冬枯水期前往,溯溪難度較低。夏天水位較高,溯行會變得很困難,而且若是在大雨過後,根本是不可能在溪谷中行走的。但冬天有個壞處是,溪水像萬蟲叮咬般地冷。

往上溯時,有經驗者大概十幾分鐘就可以到達溫泉的露頭,若不太熟頂多也只要半個小時。途中會需要攀爬幾處岩壁和涉水過溪,仔細地觀察地形和前人所留下的痕跡,例如綁在岩壁上的繩索等,可以幫助你找到較好走的路徑。在上了最後一道岩壁後,你就會知道已經到了,那閃著神秘綠光的溫泉就在你前方的山谷中,像小時候珍藏在小袋子裡的綠色彈珠。最後這段曾經有根殘木,可以當橋,但大水過後的情況總會有所改變。總之,想盡各種辦法也要渡到對岸,就可好好享受溫泉,享受與天地融合的奇妙感受。

8-1-4栗松溫泉.jpg    
【圖四】陡峭的坡

 8-1-5栗松溫泉.jpg
【圖五】快到溪谷了

 8-1-6栗松溫泉.jpg
【圖六】上溯溪谷時

 8-1-7栗松溫泉.jpg
【圖七】獨木橋

 8-1-8栗松溫泉.jpg
【圖八】享受野湯

※台灣自遊網官網 http://travelbeam.tari.gov.tw/
※活動網站 http://travel.1111.com.tw/travelbeam/index.asp
※部落格 http://travelbeam.pixnet.net/blog
※活動噗浪 http://www.plurk.com/edtrave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velbe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