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綠色山林探訪趣】看見祖先的智慧,族人的力量-鸞山部落會走路的樹!

轉自【台灣自遊網TaiwanTravelBeam-臺灣休閒農場深度旅遊 Tiamacan 圖/文】

 

什麼?樹會走路?世界上真的有這樣的事情嗎?還是這只是電影魔戒或納尼亞傳奇的場景?沒錯,不要懷疑,這裡的樹每一棵真的都會走路!不相信的朋友就來台東鸞山部落走一遭、見識一下吧!

 

鸞山部落,位於台東縣延平鄉。相較於中央山脈系的布農族而言,鸞山部落算是台東海岸山脈裡非常特別的一個布農族聚落。為何它會有這樣特殊的地理位置呢?鸞山部落,布農族人稱為「Sazasa」,此地區原為卑南族人生活、耕種的土地,日據時期日本殖民政府為了大量掠奪山區的資源,將一部分原本住在中央山脈「Naipulu」(內本鹿)地區的布農族人遷移到鸞山。當時這一批布農族人來到鸞山,看到本來由卑南族人所種植之甘蔗長的都非常茂盛、又長又高,布農族人不禁說出「Ma-sazasa」來形容當地作物長的非常茂盛、土壤非常肥沃!這就是當地布農族人傳統地名的由來。

 

「會走路的樹」指的就是在鸞山部落裡好幾千棵茂盛的大榕樹,因為氣根的關係,使的榕樹的枝幹會不斷地蔓延生長,久而久之數棵榕樹就逐漸茁壯、蔓延成一大片的森林囉!順著氣根樹幹延伸看過去,每一棵榕樹就真的好像長腳會走路一般遷移整遍山林,因此又暱稱為「會走路的樹」!這裡的樹種主要都是「白

6-1-1鸞山部落.jpg   
【圖一】一根根的氣根就好像是榕樹的腳在走路、不斷延伸呢!

 

榕」,「白榕」在許多原住民部落裡都非常具有特殊的文化意義,由於其纖維的特性,早期台灣很多部落就是用白榕樹皮來做衣服,而白榕的嫩芽苞酸酸甜甜據說也是昔日物質缺乏時部落小孩的零食!而這裡的每一棵榕樹至少也有數十年甚至百年以上的歷史,因此也有很多部落愛情故事、狩獵故事就發生在這片森林裡呢!所以這一大片森林對部落族人來說都是大家共同的溫馨記憶!這幾年來隨

6-1-2鸞山部落.jpg
【圖二】充滿生命力的原始森林!

 

著原住民自覺意識的增長、環保觀念的普及、和原住民傳統文化與智慧逐漸受到重視,有鑒於經濟結構脆弱部落人口外流、再加上林班地濫墾濫伐等環境破壞的問題,鸞山部落的族人們也開始凝聚自己的力量與共識,與林務局、南島社區大學等相關單位合作,培訓部落解說人才、調查生態資源,舉辦多次部落尋根與藝文活動。近年來更成立了「鸞山部落森林文化博物館」,由部落族人帶領主導,不只保護了這片森林,也讓外來的遊客們更加深刻體會當地布農族人的傳統文化與生態智慧,就讓我們趕快鑽進這片森林吧!

 

6-1-3鸞山部落.jpg
【圖三】交錯的枝椏是否像極了盪鞦韆或天梯呢?

 

一進入森林裡,你馬上就會對周圍巨大的榕樹群感到震撼!茂密、蜿蜒、錯綜複雜的氣根樹幹不斷地延伸、銜接,處處充滿了樹林的生命力!若你想試著找出最早生長的母樹,保證你會眼花撩亂、摸不著頭緒!而廣大的森林也一定要由當地布農族嚮導帶領才不會迷失在這片樹海當中,耳邊聽著布農族嚮導訴說族人對這片森林的情感與故事,深深吸入森林裡清新的空氣與芬多精,真是感性又心曠神怡,讓人感受到人類的渺小與謙卑。而百年的樹根、氣根與岩石、岩壁、岩縫也組了一個有趣的天然迷宮,遊客們可以在嚮導的帶領下穿越窄僅人寬的岩縫、穿梭氣根林、攀爬岩壁、甚至滿足小時候爬樹的童年回憶,透過雙手的觸摸、

6-1-4鸞山部落.jpg
【圖四】兼具瘦身的鑽岩體驗!

 

心靈的感受,將自己深深地投入到樹林的擁抱中。此外,為了讓遊客更加認識布農族傳統文化,族人們也在森林裡搭蓋了一間布農族的傳統家屋,無論是材質、建屋技巧、室內擺設都是遵照布農族的古法,家屋的外頭也種植了一些布農族常用的民俗植物,透過嚮導的解說讓人更了解布農族人與大自然環境的緊密關聯與孕育而生的生態智慧,可說是非常不虛此行喔!就讓我們徜徉在這片山林裡,重新體認老祖宗的智慧吧!

 

 

【交通資訊】

雖然可以搭乘台東鼎東客運山線(或火車)在鹿野站下車,但是從鹿野到鸞山部落仍有一段距離,建議自行開車前往較方便,或與鸞山部落族人聯繫搭接駁車。自行開車可以走台九線,在鹿野地區注意往鸞山之路牌指標,經過鸞山大橋接上197縣道即可到達鸞山村。

 

【小小叮嚀】

  1. 因鸞山部落森林文化博物館規劃之初即以不破壞自然生態為主,故一路上不會有博物館的路牌指示,也沒有一般博物館的人工水泥建築,完全是一座「純天然的原始森林」!若無當地族人帶領是無法找到森林入口,也無法體驗穿梭森林的樂趣與布農族人的生態智慧,因此若要好好體驗一定要有當地導覽講師才不虛此行。導覽講師費1200,入場清潔費100元/人,因森林面積廣大而且資源非常豐富,故可以安排三小時至半天的時程,甚至也可以一整天充份體驗當地布農族人的傳統文化與熱情。
  2.  當地非常具有戶外生態教學的價值,建議家長或校方老師也可以和部落族人聯繫,規劃安排森林生態學習之旅、生態小溪學習之旅、體驗獵人、傳統農耕種植、野外求生、傳統家屋建築學等部落課程,加深廣度與深度。當地講師:阿利曼(王土水)老師,聯絡電話:0911154806。

 

【食宿參考】

鸞山部落備有森林風味餐,一個人約250元,非常具有當地部落特色,值得品嚐。住宿地方則可參考民宿網站http://hscc.tbroc.gov.tw/list_hp.asp

 

【延伸閱讀】

1997  李敏慧,日治時期臺灣山地部落的集團移住與社會重建--以卑南溪流域布   農族為例台北: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地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2005  王土水,從在地觀點探究布農族ISDAZA〈內本鹿〉的歷史。花蓮:國立

東華大學/族群關係與文化研究所碩士論文。

 

※台灣自遊網官網 http://travelbeam.tari.gov.tw/
※活動網站 http://travel.1111.com.tw/travelbeam/index.asp
※部落格 http://travelbeam.pixnet.net/blog
※活動噗浪 http://www.plurk.com/edtrave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velbe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