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花蓮【特色美食新鮮嚐】誰說素食不美味~花蓮人氣養生素食

轉自【台灣自遊網TaiwanTravelBeam-臺灣休閒農場深度旅遊 王玉華 圖/文】 

花蓮的好山好水是得天獨厚,而後山的素食族也是,不僅素食餐廳街頭隨處可見,而且身處無毒農業大縣,天然有機食材隨手可得,新鮮又便宜。

 

當地的素食人口不少,與龐大的慈濟志業在此有關,因此造就各色各樣的素食餐館,從小吃、中式、西式、養生餐到異國料理等,用餐選擇豐富,難能可貴的是各家素餐都具相當水準,因為不好吃的餐館實難以在這小地方生存。與其他縣市相較,花蓮的素食者是幸福的,外地來的素食族只要在市區逛逛,別怕找不到好吃的素食。

 

常春藤生機素食餐廳

  「怎麼有這麼好吃的素食?」

「菜好多哦!還有甜點、冰品……都沒吃到,真恨不得有兩個胃!」

經常聽到第一次來光顧的朋友們這麼說。

5-1-1花蓮人氣養生素食.jpg
【圖一】常春藤生機素食餐廳
位於花蓮後火車站附近,設有專屬停車場。  

這間位於後火車站、180元吃到飽的素食餐廳叫「常春藤」,在花蓮可是名聲響亮,開業已經十多年,例假日常高朋滿座。「常春藤」採用無毒時蔬為主要食材,更是花蓮縣無毒聯盟餐廳之一。餐食強調低溫烹調、完全不用味精,數十道的佳餚可分類為生菜區、主食區、甜點區、熱湯區、冷飲冰品區等等,高超的廚藝將養生與美味完美融合,尤其是做工精細的甜點,品嚐過的人都讚不絕口。

 

在眾多美食而胃口有限下,最值得推薦的人氣餐點是煎餃,內饀以新鮮高麗菜、香菇為主,搭配特調的醬汁,讓人一口接一口停不了!其次是春捲,包覆各種生菜、堅果加上小麥胚芽等,口感爽脆,與熱熱的五穀漿堪稱絕配,內含豐富的穀物,濃純滑順,散發堅果奶香。生菜區的新鮮度一流,因為常春藤擁有自家農場,蔬果都是產地直送,搭配生菜的醬汁也有多種選擇,其中以義式酸甜醬汁,加上醃薑絲,與生菜非常對味而且開胃。

 

常春藤標榜的是生機素食,進貨成本較一般為高,但旅居北部三十多年,因為個人健康返鄉開店的曾玲珍董事長表示,為了顧客能吃得健康,即使素材貴一點仍相當值得。餐廳還附設有機商店,讓客人用得健康,吃得安心。

 

常春藤生機素食餐廳

地址:花蓮市富安路22號(花蓮後火車站,左轉富安路)

電話:(03)856-9069

5-1-2花蓮人氣養生素食.jpg 5-1-3花蓮人氣養生素食.jpg
【圖二】主菜區有十多道現炒的料理,不時熱騰騰端上桌。

【圖三】生菜區的蔬果新鮮而多樣,還有整壼的小麥草汁隨你喝。

童行素食坊

5-1-4花蓮人氣養生素食.jpg
【圖四】古色古香的童行素食坊於建國路上,附近的慈濟學子愛來此光顧。

 裝潢古色古香的「童行素食坊」,店內的木桌、長板凳、古董碗櫥、米缸,讓人有走進六十年代台灣的感覺。這家素食餐館用心的不只陳設而已。老闆為慈濟人,抱持想扭轉一般人認為素食不美味的刻板印象,以及推廣素食而開店。店裡有許多菜色來自於慈濟師兄姐的私房菜,中西式料理皆有,從平價的60元簡餐到豐盛的180元套餐,適合各個消費層。老闆說,推出俗又大碗的簡餐是為了讓附近的慈濟學子以少少的錢吃飽。

65元的蛋包飯,內層是時蔬炒飯,外層蛋皮覆以滿滿的素香鬆及蕃茄醬,加大僅多5元而已,保證胃口大的人一定吃得滿意。套餐除了主菜外,皆附有生菜沙拉、水果、素炸蝦、湯品,其中生菜沙拉醬非常順口,酸酸甜甜,帶有百香果香氣。主菜部份,椒鹽烤菇排是烤得香酥的杏鮑菇,灑上芝麻及椒鹽;素燻鴨的煙燻麵腸,香氣十足帶有嚼勁;西式的素排蕃茄義大利麵帶有濃郁的芝士及香草味。另外,小菜中滷得非常入味的豆干也值得一嚐。 

5-1-5花蓮人氣養生素食.jpg 5-1-6花蓮人氣養生素食.jpg
【圖五】蛋包飯份量十足,外層舖了滿滿的素香鬆及蕃茄醬。

【圖六】素燻鴨套餐,附餐有可口的生菜、湯品、素炸蝦及水果。

童行素食坊

住址:建國路2段330號  (海心蛋糕旁,三角市場斜對面) 

電話:(03)858-0978  營業時間:早上11:00~晚上8:00


圓緣園素食坊

  圓緣園素食坊雖然賣的是平均單價僅70元的簡餐,但每道餐可是不簡單。招牌的素排飯,光是配菜就有7、8道,主菜的素排都是現炸,超極酥脆;鄉野焗烤,馬鈴薯泥包裹著紅黃椒、花椰菜、玉米筍、紅蘿蔔等蔬菜,上頭覆以滿滿的芝士,份量十足;紅燒拉麵湯頭濃郁,搭配大量的地瓜葉,使口感平衡;還有多道美味小點,如手工南瓜餅,及用養樂多發酵的臭豆腐,香味獨特!

 

圓緣園素食坊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民國路42號

   (近中山路與自由街停車場)

電話:03-836-0899       

5-1-7花蓮人氣養生素食.jpg 5-1-8花蓮人氣養生素食.jpg
【圖七】圓緣園的素排餐配菜有七、八樣,是店裡的招牌餐。
【圖八】鄉野焗烤內有豐富多様的蔬菜,上頭的芝士烤得香濃,吃完很有飽足感。
 

 紫觀居

  茶藝館風格的紫觀居,老闆致力推動淨化體內的另類斷食,因此餐點走的是養生路線,供應養生麵、原味能量盅、紅燒麵線、元氣薏仁等,食材除了採用在地新鮮野菜,如山茼萵、昭和草、龍葵等,每道餐點都搭配大量的時蔬及養生食材,包括銀杏、紅棗、枸杞、山藥等,以80元的平價消費可吃到豐富多樣的時蔬,可以看見老闆為了推動養生素食的一番心意。此外,因為老闆深好品茗,更樂於分享茶道,這裡也是品茶的好地方。

 

紫觀居地址:花蓮市尚志路33之12號 (美崙山公園入口對面,紅綠燈口) 

電話: (03)8246710

5-1-9花蓮人氣養生素食.jpg 
【圖九】紫觀居的原味能量盅含有各式的養生食材及野菜,湯頭清甜。

【食宿參考】

◆聽畫日式庭園素食民宿http://tw.myblog.yahoo.com/123-aaataiwan/article?mid=2484&next=2464&l=a&fid=21

◆常春藤農場 http://www.ivystay.com.tw/

◆木目心居 http://www.think-house.tw/

◆翔廬民宿

http://tw.myblog.yahoo.com/t060200/article?mid=2043&prev=-2&next=-2&page=1&sc=1

 

【相關連結】

◆我懷念的常春藤素食http://blog.yam.com/eastyoyo/article/15518547

◆紫觀居http://tw.myblog.yahoo.com/chung246710/archive?l=f&id=9  

【延伸閱讀】

◆素易食網站http://food.suiis.com/search_result.aspx?type=0&key=&encode=Y&area1=2000&area2=21&area3=970&page=1

◆素食干物女 http://www.wretch.cc/blog/alvinzoo/26594838

※台灣自遊網官網 http://travelbeam.tari.gov.tw/
※活動網站 http://travel.1111.com.tw/travelbeam/index.asp
※部落格 http://travelbeam.pixnet.net/blog
※活動噗浪 http://www.plurk.com/edtrave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velbe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