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人文景觀停看聽】大王菜舖子--找回人與食物、與農人、與土地間的親密與信任

轉自【台灣自遊網TaiwanTravelBeam-臺灣休閒農場深度旅遊 許仁碩 圖/文】

 

    清晨七時,和煦的陽光斜斜地灑落在這座山後海前的美麗小城。大王如平常般早起,帶著剛蒸好的有機地瓜,開著白色的冷凍小貨卡、邊哼著台語老歌,從菜鋪子的小白屋出發,往小城南方的縱谷平原駛去,將一一走訪縱谷裡的有機農場們,帶回今日即將配送的有機蔬果們。

4-5-1大王菜鋪子.jpg  

【圖一】旅人可以到菜舖子以工作假期的方式打工換菜,跟著大王下田收菜, 走訪花蓮的有機農場。

 

    幾年前,大王因東部永續發展的規劃而來到花蓮,因為東部大部份都是農村,為了了解鄉村發展問題,他常騎著腳踏車往縱谷裡去,騎過田野上一個個的村落,用貼近土地的心去觀察。但他總覺得嘴上說的、計劃書上談的,總無法改變或是保護他所深愛的土地與人民。

 

    大王在嘉南平原上一個叫“安定“的純樸鄉村長大,過往的農村生活的美好深植在大王心裡,學都市規劃的他覺得那才是他理想的社會,一個雞犬相聞、厝邊頭尾道熱鬧的社會。只是現在的農村只剩下不想走的老人與帶不走的小孩,過去肥沃的田地荒廢了,年輕人並不是不見了,而是回不去了。他說,農村的問題就在農業,就在做農賺不了錢無法過活,怎還會有人願意留在農村呢?那時他還義氣填膺地想去學種田,學農學到一半,農夫跟他說,我們這裡也不缺農夫,不然你來幫我們賣菜好了!

 

    恰巧,大王原先只是為了想吃自然有機的蔬果,自己去找農夫買菜,後來越多朋友耳聞了,便組團合購,他初期借用農場的一塊空間來集菜分菜,再分送到在地朋友的手上。後來,他覺得,幫農夫賣菜,或許是個機會,於是,大王菜舖子的最初模樣便慢慢成形了!

 

    接近正午,收完北縱谷有機農場的蔬果後,大王便驅車回菜鋪子,由菜舖子的工作夥伴開始挑菜、分菜、包裝,這些蔬果裝箱後貼上宅配單,明天就會到達訂戶手上。“在地、當令、鮮採、美味”是大王賣菜的堅持,他要將由農夫血汗的收穫, 新鮮地送到消費者手上。他不會壓低農民的價格,他反而教育農民該怎麼去算成本,讓農民賺取合理的利潤。

 

    大王對土地的熱情,也感染了許多對土地、農業有熱情的年輕人,他們想多了解就來到菜舖子打工,有正寫著農業相關論文的研究生、有想返鄉種田的農村子弟、有想靠種田自給自足的年輕人;大王覺得,有興趣的年輕人就真的應該下來參與農業,有新鮮的腦子,農業也會找到出路。於是他也辦了“不一樣的漂鳥”,他親自去找了老農夫,拜託老農夫帶著有興趣的年輕人下田耕作,讓他們變成種子,在土地上遍地開花。

 

    賣菜是大王為實踐理想的途徑,但他總告訴菜鋪子的夥伴說,菜鋪子不只賣菜, 還賣理念!菜舖子每一季都會辦農事體驗,帶著大小朋友下田,讓他們親近土地。而每一季的自然講堂中,大王也會邀請農人分享自己的農忙生活,帶著大家做簡單美味的農產加工。大王其實正帶著我們去親近那片我們正遠離的那片甜蜜大地。

 4-5-2大王菜鋪子.jpg  

【圖二】大王抱著女兒與恰好來花蓮旅行因而參與菜鋪子做豆腐課程的丹麥女孩Nena留影於大王菜舖子前。當晚Nena就帶著她親自做的豆腐,分享給在台灣的朋友。大王菜舖子的家,在一棟老平房前,插著一隻古早用來翻曬稻子的平耙,這是大王與妻子莉婷在逛二手市場上尋見的寶物,大王則在上面寫了【大王菜舖子】當招牌。

 

    如果妳/你是一個旅行者,更歡迎妳/你到菜鋪子來走走,大王總是樂見來自各方的旅人們,到菜舖子來打工體驗,縱使是一個短短分菜的下午,都可以藉由工作中的閒聊,感受到大王的理念,與菜舖子工作夥伴的熱情呢!來到花蓮的旅人們,如果你們想用不一樣的方式認識花蓮這片土地,或是想認識農業,一定要來大王菜鋪子走走;如果時間上允許,更可以到菜舖子打工換菜,帶在地鮮採的有機蔬果回民宿自己料理呢!

 

【交通資訊】

菜鋪子的地點在小巷子裡,可由市區走中美路,右轉化道路,過美崙紅茶與郵局後直行,就會接道忠義三街,它就在右手邊一棟一層樓的白色小平房。

【食宿參考】

菜舖子位置在美崙市場附近,附近有知名早餐店美崙紅茶。鄰近也有臨花蓮港的飯店、民宿住宿點可供選擇。離北濱的民宿街也近,騎腳踏車就能抵達。

【參考資料】

◆《遇見大王-- 梨山阿寶》from 小地方新聞網http://www.dfun.com.tw/?p=6722

◆《TVBS 一步一腳印》博士花蓮賣菜去 用菜鋪子實現城鄉再造計畫http://www.wretch.cc/blog/cutenana0704/18065731

【大王菜舖子】  

blog: http://www.wretch.cc/blog/cutenana0704

地址:花蓮市忠義三街

電話:03-8239173

GPS: 23°59'34.13"N 121°37'53.16"E

※台灣自遊網官網 http://travelbeam.tari.gov.tw/
※活動網站 http://travel.1111.com.tw/travelbeam/index.asp
※部落格 http://travelbeam.pixnet.net/blog
※活動噗浪 http://www.plurk.com/edtrave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velbe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