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人文景觀停看聽】和樹林共存的金針花,關於黑暗部落Ciharaay

轉自【台灣自遊網TaiwanTravelBeam-臺灣休閒農場深度旅遊 蔡韶雯Nochi 圖/文】

 4-3-1達蘭埠.jpg

【圖一】往黑暗部落的山上

 

一直以為達蘭埠是在那個很山裏很山裏的地方,沒想到我的司機--夢蕾的姑姑,遠遠的指了一個台九線上的村落說,「那個就是達蘭埠」。在離省道大約四五百公尺的平原上。

 

原來,我們所聽聞的那,沒有電力,仍使用著油燈的黑暗部落,是達蘭埠的上部落Ciharaay,也就是還沒遷居時的舊部落,但事實上部落的人大多已經遷移下來平地了。

 

和慧子聯繫,她幫我們安排了教會的房間,牧師的家。達蘭埠的有機產業故事裏,有個傳奇女子,就是張英妹牧師,據說達蘭埠發展有機金針的緣起,來自張牧師的一個異夢,她夢到上天指引她到東邊的山上,帶領人們經營沒有農藥的產業。這個夢想已經歷時六年考驗的時間,過程裏,經歷過轉移有機產業的困難,幾年沒有好的收成,部落的工班也曾因為道路坍坊,抱頭痛哭,總算撐了過來,目前達蘭埠的有機金針,拿到歐盟的IMO認證,一公斤已經從兩百多元漲到六百多元。這次很可惜沒能見到牧師,反倒是師丈招呼著我們,隔天幫我們買早餐,還找年輕人帶我們上舊部落。

 

原本和師丈約了隔天九點一同上山,沒想到一早七八點就有工班的人在外頭叭叭叭,師丈大約也忍不住同伴的吆喝,便吩咐了年輕人阿城,晚些再帶我們上去。由於山路很難走,非得開兩人座的貨車不方便,我和夥伴義智,便硬是塞進了副駕駛座的位置。一路上,靦腆的阿城,讓我們兩個大姐問東問西地介紹這個山那個山,但他每次說的話,大約不超過三句。我們先是路過了一個大人都禁止小孩子進入的池塘,越過村落後頭,一下子便進入產業道路。

 

由於天氣不佳,下著毛毛細雨,不大能看見遠方的景色,但仍然能看到有相當長的一段路,是完完全全的草原,「草原,別開玩笑了,那是金針花田」。呵,我被夥伴這樣笑著。原來一路上看起來像人工草原的地貌,全是還沒開花的金針。

 

「這是外面的人種的金針」,阿城說。原來這前頭一段路,外頭眼見的金針田花田,都是灑農藥的,因此沒有雜草,沒有樹,看起來就像一般草原。這樣的路程將近二十分鐘。一直到翻過山頭,下降約十分鐘,才在山谷裏延途看到間雜著雜草的有機金針。

 4-3-2達蘭埠.jpg

【圖二】早期烘金針花的機具

 

真的是不可思議,眼前的金針花田,保留著部份的樹林,雜草也都蔓生著,雜在金針花堆裏頭,生態似乎很完整,但是,那要如何除草呢?「一棵一棵的拔,全有機農戶動員,二十幾個人,一天可以做五分地。」後來師丈這樣說。

 

歡迎著我們的是一群領頭工班,即使今天下著細雨,工班們仍然在上部落打點工寮的事,他們計劃把一處工寮改建成遊客未來能住宿的房間,眼前的這一群工班,都是有機金針田的地主,也是黑暗部落故事裏的無名英雄。

 

即使南部的阿美被北部近城市的阿美族人戲稱,「gi ga si maan」,不完整的人(因為家庭裏的缺陷,很多年輕人外出),我仍然在這群年紀已經不小工班行動裏,感覺到一種極為豐沛而充裕的能量,讓人相信這個地方因為這些人在,真的會有美好的可能。

※附註1:達蘭埠的人是從海岸遷徒過來的,經過羅山,由於鄰近的布農族有獵首的行為,因此搬牽到現在的位址。上部落Ciharaay是族人狩獵時才發現的適合耕種地方。

※附註2:工班裏有一半是有機田的地主。

 

【交通資訊】從台九線接近308.5公里處向東方,沿著產業道路向前行即可到達。

【參考食宿】建議與教會聯繫。

【延伸閱讀】Nochi’s blog:http://shadownochi.blogspot.com/2009/03/ciharaay.html

【相關連結】達蘭埠數位機會中心http://talampodoc.hlc.edu.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7&Itemid=20

※台灣自遊網官網 http://travelbeam.tari.gov.tw/
※活動網站 http://travel.1111.com.tw/travelbeam/index.asp
※部落格 http://travelbeam.pixnet.net/blog
※活動噗浪 http://www.plurk.com/edtrave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velbe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