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人文景觀停看聽】瑞穗德武部落

轉自【台灣自遊網TaiwanTravelBeam-臺灣休閒農場深度旅遊 Nochi 圖/文】

 

與朋友約了早上八點半在火車站集合,我先到。詢問了一下售票小姐,九點四十八分的車子,能不能上單車?她說,「不行,只有早上六點的一班車子可以。」看來來得太晚了,不過,還是買了花蓮往瑞穗的火車票,將單車寄在朋友的貨車上,一起南下,我們到達瑞穗火車站,今天的目標是花蓮德武部落,一個阿美族部落。

 

我一向愛跑海線,對山線的部落沒什麼概念,因此到達火車站,卸了單車,朋友說要出發,我卻連路怎麼走都不知道。他們說,「就往泛舟中心的方向走就對了。」聽起來還挺簡單。

 

今天的天氣藍得不得了,是適合拍照的天氣,但騎單車就特別辛苦了。好不容易看到泛舟中心的巨大人形石柱,這是很明顯的地標,接著,再繼續過秀姑巒溪,往上騎個兩公里左右,左彎,便上了德武部落。很多部落的名稱都與當地的物產有關,德武部落阿美族人稱Ci-Ligacaay ,Ligacaay即是月桃,在部落裏主要可用做編織,這也意味著早期的德武,生長了許多的月桃。

 

現在的德武,以農業為主,許多人從事稻作,我們騎到位居縱谷的水田裏,遇到的農人,大多在以機械的方式插秧;少數需要人力的部份,是在補秧的時候,因為機械插秧,在某些角落是比較沒辦法進行的。部落的一位如臻姐姐,從台北嫁來部落,邀請我們一起補秧,我自告奮勇,脫下了襪子鞋子,拿了一小片整整齊齊的稻苗,就這樣踏進軟柔的田中,泥土被踩得咕唧咕唧,每踏過一個地方,就凹陷下一個洞,我深怕粗魯的自己,把原本插好的秧苗給踩壞了,幸好如臻姐姐說,沒關係,倒在水裏的秧苗,還是會自己長起來。

 4-1-1瑞穗德武部落.jpg

【圖一】現在都是以機械插秧,人工補秧。

 

德武這邊還有個特別的作物,苓雅筍,又稱金多兒筍,是當地阿美人的說法。這種筍子在別的地方沒有,只有春日和德武有,而德武的量又最多。聽老人家說,曾經有一年颱風,交通中斷,沒有糧食補給,就靠強韌的金多兒筍維持部落族人的生活,因此,金多兒筍又被稱做「觀音筍」。兩個Ina(女性長者)帶我們上山去採筍子,那是位在很陡峭山坡的地方,我因為穿著拖鞋,不敢輕舉妄動,怕遇到蛇,就在平地等大家。

 

Ina姐妹的收穫不錯,瘦瘦長長的金多兒筍,外觀有著紫紅色的美麗紋路,Ina在路邊就找了石頭坐了下來,拿起刀子處理筍子。長長的筍子,能保留的部份並不多,一節一節只取較嫩的所在。Ina的功夫很熟練,剝切金多兒筍的動作很是俐落好看。

 

幾次縱谷區的旅行,發現花蓮南部的部落,如德武,常因地景而造成獨特的景觀,騎著單車在回程時特別感覺得到,由山上往山下騎,美麗的梯田,讓時刻變化的陽光照射得分外美麗,水田晶瑩剔透得像珍寶一樣,田裏補秧的農人,也成為這如同畫作影像裏的一景,這樣騎下山的感覺很舒暢,很怡人,只要能掌握好單車時間和火車時刻的搭配,應該是單車行旅不錯的選擇。

 4-1-2瑞穗德武部落.jpg

【圖二】德武水田的夕照

 

而旅行中的樂趣,常常不在我們以為的景點上,而是點與點之前的無限可能,例如半路上突然拋錨,欲哭無淚時來的協助,或者騎到沒了力氣,朋友的貨車載著我們,在縱谷公路上兜風,看著廣闊的星空。那不是競速,不是景點的搜集,而是細細的體會,接受偶然。

  

【交通資訊】

南下路線: 沿台九線至瑞穗,瑞穗火車站前中山路底,過秀姑巒溪,往上約兩三公里左側。

 

【參考食宿】

◆ 信號ㄎㄚㄟ厝民宿: 花蓮縣瑞穗鄉瑞穗村成功南路12號03-8871160;0910-557760

◆ 椰子林溫泉飯店: 花蓮縣瑞穗鄉瑞祥村溫泉路3段199號
03-8876673

※台灣自遊網官網 http://travelbeam.tari.gov.tw/
※活動網站 http://travel.1111.com.tw/travelbeam/index.asp
※部落格 http://travelbeam.pixnet.net/blog
※活動噗浪 http://www.plurk.com/edtrave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velbe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