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沁涼溯溪親水樂】白鮑溪溯溪賞石趣

轉自【台灣自遊網TaiwanTravelBeam-臺灣休閒農場深度旅遊鍾偉瑜 圖/文】

 

花蓮存留於人們腦海印象,即是好山好水,白鮑溪更是得天獨厚,夏日是避暑玩水的休閒勝地,春秋則是賞景散步的好所在。近年白鮑溪在花蓮縣政府與多個中央單位的整合之下,興建「白鮑溪生態遊憩區」,規劃生態自行車道,一路從鯉魚潭延伸至此,另外還建設少許的服務設施方便民眾。

 

延著台九丙找到荖溪橋,通往白鮑溪的入口處就在一旁,入口處有一高大石柱,刻著「理新礦場」佇立在一邊。往前進會先到水保局所劃設的景點,走過有著城堡造型的過水路面(圖 1),可到對岸的堤頂景觀步道走走與小憩一番,自行車偶爾馳騁而過,步道底端是白鮑溪另一個入口處,駕駛汽車從重光橋進入,只能將汽車停放於停車場,步行進入。溪床中明顯站立一棵約四層樓高的老樹,依著老樹後方望去,則是白鮑溪與荖溪的匯流處,早期白鮑溪流向是與現今相反,往銅門方向流進木瓜溪,因發生地理上所謂的河川襲擊作用,而有特殊的襲擊灣地形(圖 2)。

 3-2-1白鮑溪溯溪賞石趣.jpg

【圖一】城堡造型設計的過水路面

 3-2-2白鮑溪溯溪賞石趣.jpg  

【圖二】河口老樹與襲擊灣地形

 

回到城堡橋再繼續往前進,一路尋寫著「生態工程示範區」指示牌前進,即可到下一個景點遊覽,生態工程示範區為有著多樣生態工程解說,有著縮小版水工生態模型、生態池、魚梯及溪流親水區等,還有一條森林步道沿著白鮑溪而上,終點為高聳林木的綠光森林。白鮑溪的生態環境自然度很高,屬於典型的低海拔亞熱帶森林,包含森林與溪流生態系(圖 3),造就豐富多樣的棲地環境,常見臺灣鏟頜魚、青斑蝶、短腹幽蟌、莫氏樹蛙、雨傘節、朱鸝及臺灣野兔等,各類水陸生物藏匿於身旁。

 3-2-3白鮑溪溯溪賞石趣.jpg  

【圖三】白鮑溪森林與溪流生態系

此外,白鮑溪是一條親子溯溪玩水路線(圖 4),溯溪者的天堂即從此點開始,多數的溯溪團體皆從通往礦場的過水路面,溯溪而上,體會溪水帶來的沁涼,與漂流而下的刺激快感,越往上游有著更優美的自然景觀。上游的地形陡峭,溪水沖刷力量更是強大,形成峽谷地形,通過峽谷會有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受,不同於前的水路景色,終點有個大水潭,水量豐沛時可跳水,享受另一種感官刺激,可當作一路辛苦跋涉的獎勵。白鮑溪隨著降雨的多寡,溪床呈現不同的風貌景色,在颱風過後溯溪,是最高難度的挑戰,水流強勁到站不住腳,體會到大自然強大的力量,人是如此需要謙卑,尊重自然。

 3-2-4白鮑溪溯溪賞石趣.jpg  

【圖四】親子戲水

好酒沉甕底,白鮑溪過去還有個憾動人的故事,「聽見山脈心跳的寶石」為臺灣大學地質系委託坊間拍攝一部介紹「台灣玉」影片的副題名,台灣玉也稱豐田玉,只產於台灣東部壽豐鄉豐田地區與西林地區,白鮑溪上游山區即為豐田產區之一,現為理新礦場所管理。在五、六零年代(日據時代)日本人在白鮑溪上游山區開採石棉礦,卻意外開採出台灣玉原石,但因日本人玉石不分,把台灣玉原石丟棄溪谷內,爾後經學者發掘,引發尋找台灣玉的熱潮,使得台灣曾因盛產「台灣玉」而享譽全球,目前已停止開採玉礦,但在大雨過後,溪床偶爾仍有台灣玉原石。溯溪起始點的右岸,有著當地居民所開設的磨玉工坊,聽磨坊主人李大哥述說白鮑溪的石,可對白鮑溪有更深度的瞭解。寶石寶石,何謂寶石?即是自己喜愛之石,並非一定是要耳熟能響,花蓮是石頭的故鄉,每顆石都有自己獨特的風格,只要為你所愛即為寶石。

 

【交通資訊】

※開車-行走台九丙,從鯉魚潭往池南森林遊樂區方向,右轉白鮑溪產業道路;行走台九縣,經東華大學往壽豐火車站方向,右轉台九丙。

※自行車-從鯉魚潭騎乘自行車道前往,路程約7km,需有良好體能者。

 

【食宿參考】

食-「荖溪小吃」為一間平價超好吃的當地小吃店,老闆娘待客熱情。

宿-鯉魚潭或東華大學附近民宿。

 

【參考資料】

地質2006年 25(4)

經典意象 珍藏台灣-數位典藏國家計劃http://digital101.ndap.org.tw/htm/exhibit28.htm

 ※台灣自遊網官網 http://travelbeam.tari.gov.tw/
※活動網站 http://travel.1111.com.tw/travelbeam/index.asp
※部落格 http://travelbeam.pixnet.net/blog
※活動噗浪 http://www.plurk.com/edtrave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velbe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