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蔚藍海洋逍遙遊】七星潭的海洋勞動 - 七星潭的定置漁場

轉自【台灣自遊網TaiwanTravelBeam-臺灣休閒農場深度旅遊 許仁碩 圖/文】

    七星潭,指的是從三棧溪出海口,南至奇萊鼻之間,這一弧新月形的海灣。漫步海灘上,向北可遠眺層層疊疊的山脈,向南可見陽光下綠意盎然的奇萊鼻,西邊是靜定的加禮宛山脈,東則是無邊無際的婆娑藍色太平洋。

    許多旅人乍到七星潭,目光總會被那藍得過頭的海水吸引,同時驚呼:「好藍!」 

    「藍」,不啻是對太平洋最美的讚歎。

時光與味道的煙仔占

    湛藍的海面上,浮著亮眼的浮球,綿延了上百公尺,其來有自的奇特形狀,總引起旅人們好奇,七嘴八舌的討論間,有個海老人說話了:「朋友!那個是“煙仔占”啦!現在叫定置漁場啦!」聽了海老人的話,大家恍然大悟。 

    “煙仔占”,是一個帶著時光與味道的詞。在海老人小的時候,日本人就在此設置漁場捕捉俗稱“煙仔”的鰹魚,當時那漂浮在海上一座座的漁場,就被在地人稱為“煙仔占”!“煙仔”魚伴隨而來的,就是源自於日本的柴魚產業,海老人回憶說,當時,整個七星潭都可以聞見煮魚、燻魚的味道,躲都躲不掉。柴魚的製作,主要使用春夏之際的常出大量的“煙仔”,此時的“煙仔”身材瘦壯、沒有脂肪,可以燻製出上等的柴魚。 

    游進煙仔占的其實不只是煙仔魚而已,從台灣東部海域流過的黑潮,帶來了數量豐富的大洋性魚類,它們游經七星潭弧狀的海灣時,會以為前方有障礙而轉彎,而煙仔占正是依據魚類這樣的特性而設置網向,每日定時收取漁獲。 

正在上演的海洋勞動

     如果你想看太平洋的日出,又想一睹定置漁場的海腳仔們出海捕魚的勞動英姿,那你一定要早起到七星潭走走。

 

 2-5-1七星潭定置漁場.jpg

【圖一】日出前,海腳仔們就下海,載漁獲搶灘上岸販售。

    在晨曦漸明時,海腳仔們早就吃完早餐,準備出海的工作。倏地,一輛輛汽、機車,載著保冰的容器,引擎聲劃破寧靜的早晨,疾駛進漁場的小路,那是來自花蓮各地的大小魚販們,待會兒即將上岸的漁獲,將決定他們今天可以賺多賺少,但也要看自己能搶得什麼魚、搶多少魚,魚販們莫不戰戰兢兢的。

 

    另一批人也絕不缺席,那是附近村落早起散步的老人們,他們氣定神閒地聚在一起閒聊,聊著海況,聊著漁獲,聊著些老人間才關心的瑣事。他們也在等待,對他們來說,在美好一天的開始,若能在兇猛的魚販間搶到一條好魚,帶回去給孫子加菜,那絕對是件連睡覺都會笑的得意事兒。

 

    哄隆隆,“下巴”(Shaver的日文發音,意指拖吊膠筏的推土機)啟動了,如果你聽見巨大的引擎聲,你就該跟著它跑向岸邊,“下巴”即將載著海腳仔們下沙灘,吊起膠筏帶它到浪岸的交際。

 

    膠筏放下後,海腳仔們各就各位,每個位置都有各自不同責任,有的推船,有的要利用竹竿將船頂出去,有的要跳上船去發動引擎讓船出海…,就等海腳頭一聲令下。

 

    這是這場海洋勞動最精彩的部份之一,成功與否端看這群男人間的默契,也考驗著海腳頭的經驗與指揮,當然更得看海神的臉色。冬季的東北季風,或是低氣壓影響時,海況都非常危險,湧腳粗(意指浪伏大)的浪可能將船打翻,此時,每個海腳仔臉上絕不會有一絲笑意。

 

「推!」

 

    一道小浪襲來,海腳頭一聲令下,海腳仔們死命地將膠筏向海洋推去,直到腰沒入浪裡才鬆手,最後,頂船手用竹竿抵著膠筏的屁股才將筏子完整地推了出去,此時,中途跳上筏的海腳仔發動引擎,膠筏全速地向大船駛去。

 

    裝載完漁獲,膠筏怎麼上岸又是個考驗!此時,膠筏將在浪起處之外的海上等待,待合適的浪再全力衝刺搶灘,此時會有一人於海灘上拿著”下巴”上得繩勾,等膠筏衝上岸後,迅速抓住膠筏上的繩圈一勾,讓下巴全力後退將膠筏脫離海洋。

 

    “推船出海”與”搶灘上岸”,是這場海洋勞動值得參與的兩個時段,海況正常時,清晨與下午都會在七星潭上演,參與此,你可以感受到海洋的力量,如果你夠敏銳,更能感受到她的喜怒哀樂。

 

    上岸之後,新鮮的漁獲馬上販賣,如果想搶到好魚,就得眼明手快,否則,你身旁的阿公們,身前的魚販們,可一點都不遑多讓呢!

  2-5-2七星潭定置漁場.jpg

【圖二】新鮮的黃雞魚豐收,魚販們爭相搶魚。

 

【交通資訊】

搭車:七星潭目前沒有公車行駛,所以需搭計程車前往與返回。

自行開車或騎車:請準備一份花蓮地圖,找到地圖上花蓮的193縣道,七星潭的範圍大約就在193縣道的0~9k之間。

 

【食宿參考】

七星潭近來觀光發展熱絡,民宿、飯店都很興盛,可依自己居住需求以及喜好挑選。

 

【相關資料】

七星潭的定置漁場

嘉豐漁場   24° 1'47。36"N 121°38'17。66"E

得燕漁場   24° 2'26。96"N 121°37'44。32"E

東昌漁場   24° 3'16。79"N 121°37'19。69"E

 

※台灣自遊網官網 http://travelbeam.tari.gov.tw/
※活動網站 http://travel.1111.com.tw/travelbeam/index.asp
※部落格 http://travelbeam.pixnet.net/blog
※活動噗浪 http://www.plurk.com/edtrave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velbe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