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蔚藍海洋逍遙遊】崇德海岸巡禮

轉自【台灣自遊網TaiwanTravelBeam-臺灣休閒農場深度旅遊 賴威任 圖/文】 

 

帶一瓶水、一台相機,坐上中午時分的電聯車前往崇德,便可看到蘇花公路及清水斷崖最驚險且最震撼人心的地方。在崇德火車站下車之後,知會一下站務人員,要沿著鐵軌走到海邊,親切的站務人員會用手比了比方向,告知往前走到一棟建築物前,有一戶養著放山雞的人家,旁邊有條小徑即可通往海邊。而在往海邊前行的同時,不妨望向左邊的山壁,知名的崇德大崩壁就近在眼前。

 

崇德為什麼叫崇德?百思不得其解,當地的地名原先叫做「達基力」或「得其黎」,象徵著漁產豐饒的意函,也突顯崇德海域是一個非常好的漁場。

2-4-1崇德海岸巡禮.jpg  
【圖一】遠眺清水斷崖

下到海邊,是另一幅震撼人心的畫面,向北望去,令航海家驚嘆「在有知的世界中,最高的海崖就在眼前」;移民者讚嘆「天險而捨陸路改走海路」;定居者悲嘆「花蓮因此被稱為後山」的清水斷崖;無論是在晴天、陰天或雨天,清晨、中午或黃昏,清晰的景色、掩蓋的雲霧及迷濛的山勢,都各有特色;往南看去,則是優美的半月形海灣一直向南展延到太魯閣立霧溪出海口。

 

既然要來感受清水斷崖的震撼,便將腳步信步往北。沙灘上的植物同樣也值得駐足仔細欣賞,如蜘蛛網般盤據在大片沙灘並開著紫色小花的馬鞍藤,或是細細枝芽讓海邊強風得以從細縫中吹過的木麻黃,還有葉緣尖銳且帶有民間軼聞的林投,都是生態觀察的好對象。

 

除了植物生態,漫步礫、沙混合的海灘,不時可多留意腳下各式各樣的石頭,會發現這些石頭的色澤、紋路、觸感都不盡相同,唯這些美好皆屬大自然,品味把玩過後,記得將它們放回原位,讓美麗的記憶長存心中,也將自然的美好還諸天地!

 

自然景色以外,當然也不能忽略此地的產業-定置漁網,海面上一條條以浮球串連的網具,在海裡鋪垂為一座漁網迷宮,可別以為是游泳池的水道線放歪囉!根據漁民的說明,定置漁網不只是「定置」在海中,同時也依照臨近海流、地形等狀況來「訂製」每一組漁網,因此定置漁網的造價都相當昂貴,少則幾百萬,多則上千萬。颱風季節來臨時,為免網具損壞,會將網具收回岸上,順便整理修補。若剛好遇上,可一窺平時不見蹤影的水下網具及其收網的作業程序。

 

繼續往前來到國家公園設置的步道下,如果累了,可以在此躺下稍做休息。以往在海邊,躺下時很自然的腳會朝向海,但在這裏,可以試著換個方向旋轉180度,讓腳朝向陸地。由於地形的關係,這裡的高山離海非常近,抬頭仰望這片青山,高聳的山勢巍巍矗立眼前,遙想當年開鑿後山北路、臨海道、及蘇花公路的每一個人,在過程中所付出的心力,甚至他們的生命,不禁心懷感念。

2-4-2崇德海岸巡禮.jpg  
【圖二】怒濤上擊

休息夠了,沿著海灘再往前走,就會走到這片海灘的盡頭,浪花直擊高山,已經無法再前行,此地可以看到千百萬年海浪拍擊山壁所形成的海蝕洞,旁邊還有幾塊紋路很特別的石頭,其中一塊由遠處看,很像在廟埕前保護廟宇的石獅形態,持續守護這片自然海岸。

 

這趟海岸行旅,到此算是告一段落,可沿原路走回崇德火車站,或是沿著步道走上蘇花公路,步行蘇花公路至崇德火車站,此時居高臨下,可以眺望壯觀的蔚藍大洋,當天氣晴朗且海面沒有波浪時,眼力好的人說不定可以看到在海中跳躍的海豚,不過往來的砂石車相當多,而且速度都很快,千萬要注意安全。

 

傍晚17:01有一班電聯車開往花蓮,不然就要等到21:14才有下一班車。或者提供另一個方法,就是先搭17:57的電聯車北上至南澳逛逛,或到建華冰店吃碗傳道冰,藉此認識另一個陌生的地方,然後再搭19:36的莒光回花蓮。當然,搭乘善心人士的便車,也是另一種選擇。

 

後記:過去幾年一直吵得沸沸揚揚的蘇花高速公路興建議題,將隨縣長選舉而延續下去,渴望興建的人認為高速公路的興建可以帶動花蓮產業的發展,並帶來觀光人潮,反對的人認為高速公路的興建會帶來可能的生態刧難。而幾回走在蘇花公路上,過往的車輛急駛過去,世界級景觀的清水斷崖卻很少停留仔細觀賞。花蓮的未來產業如果是觀光旅遊,或許更需要營造氣氛,讓旅人放慢腳步細細品味。如同Aldo Leopold在沙郡年記中所言:「休閒娛樂的發展不是要建造通往美麗鄉野的道路,而是要為依然可厭的人類心智培養感受力。」

【交通資訊】

◆交通部台灣鐵路管理局http://www.railway.gov.tw/index/index.aspx,崇德火車站往宜蘭方向的火車一天只有六班,往花蓮一天也只有七班;

◆花蓮客運http://www.hl.gov.tw/bus/,花蓮到崇德社區(離火車站約1.5公里)一天只有六班次往返。

【食宿參考】用餐可在鄰近的「達基力」享用原住民族的風味餐

【參考資料】台灣古道誌,財團法人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出版;

【延伸閱讀】蘇花道今昔,李瑞宗著,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出版

※台灣自遊網官網 http://travelbeam.tari.gov.tw/
※活動網站 http://travel.1111.com.tw/travelbeam/index.asp
※部落格 http://travelbeam.pixnet.net/blog
※活動噗浪 http://www.plurk.com/edtrave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velbe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