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蔚藍海洋逍遙遊】尋找福爾摩沙

轉自【台灣自遊網TaiwanTravelBeam-臺灣休閒農場深度旅遊 barachi 圖/文】

穿過幽暗的賞鯨碼頭,一行人陸陸續續登了船。船尾亮著小燈一盞,在知覺遲鈍的時刻提供了些許溫暖的想像。時間是清晨四點半,我們要到太平洋上尋找福爾摩沙。

2-2-1尋找福爾摩沙.jpg         

【圖一】

 青色和橙色的光帶在港區裡漾開,前方是墨藍的海與藕紫色的天空,出港後左轉,面對的是更大片的藕紫與墨藍;除了那串描繪出陸地邊緣的微弱光點之外,其他的色彩不復存在。解說員的語句伴隨著船隻的隆隆引擎聲不斷傳來,就連肌膚衣物也和涼涼的空氣摩擦出一串串的啪叱聲,聲音傳出船舷後彷彿就被空氣迅速吸收,整座海洋仍然靜的出奇。

2-2-2尋找福爾摩沙.jpg 

【圖二】

在一片混沌的海面航行,航行在夜與日的交界,對一艘總在豔陽下忙碌著的賞鯨船來說,這不是一個普通的航次。在一般的賞鯨行程中,航線並不是固定的,船長總會觀察當日潮水交會的情形來選定搜尋區域,而從離港到返港的時間通常都在兩小時以內;但在接下來航行中,我們將用超過三小時的時間來拜訪台灣本島最壯觀的一段海岸。

2-2-3尋找福爾摩沙.jpg 

【圖三】 

船隻持續北進,通過了交替明滅各三秒的奇萊鼻燈塔,進入了七星潭海域,天空摻入了隱隱的橘色,海平面的那端也緩緩明亮了起來。這天的雲不少,正好豐富了色彩的層次。淡橘色的陽光開始在空氣中蔓延,雲多的地方仍維持著冷冷的藍灰色;微妙的色塊分布忠實地映照在海面上,再被水紋輕輕揉散。船隻繼續滑過三棧溪口、立霧溪口,開始接近清水斷崖。

2-2-4尋找福爾摩沙.jpg 

【圖四】

玫瑰色的光繼續染上了高空的雲,氣溫漸升,水氣漸散;大小清水山就在這樣的背景裡緩緩浮現,宛若兩座綠色金字塔。略帶果凍感的水面錯落著暗綠、亮橘、青藍與灰白,眼前就是與海垂直的高聳山壁。無論是「自海中陡然拔升」或「由山尖猛然下切」,似乎都不足以形容此等風景,於是我們選擇沉默,感覺自己體內的強勁血流與急促呼吸。

2-2-5尋找福爾摩沙.jpg 

【圖五】 

靜默中,光線開始穿入峰谷之間,以極低的角度烘托出了中央山脈的溝豁分明。雖然這天的水氣過份旺盛,太陽躲在雲層後遲遲未能現身,薄霧也模糊掉遠山的細節;但眼前所見的海天之間全都泛著淡淡的玫瑰色也夠特別的了。貼著陸地繼續航行,蘇花臨海道、明隧道、鐵道輪番在令人心驚的位置出現,只有從這個位置看去,才能粗略想像施工當時的難度。

2-2-6尋找福爾摩沙.jpg 

【圖六】

也只有從這個角度看去,才能完整見識到海崖、海蝕凹壁、海蝕洞等海蝕地形的壯觀之處。相較於在國際間享有盛名的太魯閣,清水斷崖似乎一直被冷落了,幸好賞鯨業在花蓮的發展頗為成功,也連帶的把觸角伸到了這塊陸地上難以到達的神秘地區。這個航次後來遇見了什麼種類的鯨豚,其實已經不太記得了,但初見這座海崖的震撼,從此一直鮮明。

2-2-7尋找福爾摩沙.jpg 

【圖七】 

後來又在不同的年分與季節裡看了清水斷崖幾回。有次在出港後被星空包圍;有次在日出前看見霞光滿天;有次在幾乎沒有水氣的狀態下,群山披著粉紅色的光端坐在無比透明的空氣中;若再有風的幫忙,甚至可以在船上嗅見山野間清新的的朝露氣息。能與此等大山大海共同生活,的確是件值得驕傲的事。 

【相關資訊】

相傳十六世紀時,葡萄牙人行經台灣海岸,見其高山深谷林木蒼鬱,因而高呼「Ilha Formosa」,亦即美麗之島,其後便成為西方人對台灣島的稱呼。然此傳說未曾在文獻中被證實,亦未指明是哪一段海岸。不過從海上欣賞清水斷崖時,那雄渾氣勢的確會讓人忍不住脫口讚嘆,因此也有不少人相信,葡萄牙水手喊出「Ilha Formosa」時,可能就在清水斷崖旁。

 

航行至清水斷崖的船班目前僅有多羅滿公司提供,且須事前預約。開船時間可依需求更動,但建議在天黑時刻就出港,天氣好時還能見到太平洋上壯觀的星空與日出場景。

 

地址:花蓮市民權路37號多羅滿海上娛樂股份有限公司

電話:03-8333821

 2-2-8尋找福爾摩沙.jpg

【圖八】

【延伸閱讀】

◆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古文書室暨數位典藏計畫聯合網站:翁佳音:「福爾摩沙」由來http://ithda.ith.sinica.edu.tw/?action=news&id=86

 

◆眼前有景道不得:蘇花臨海道--真正的清水斷崖

http://forum.gfes.tpc.edu.tw/blog/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920&blogId=39

 

◆群山的聖殿:奔向花蓮 山海攝影之旅(上) 偉哉蘇花道

http://blog.yam.com/Iceytsui2008/article/16232324

※台灣自遊網官網 http://travelbeam.tari.gov.tw/
※活動網站 http://travel.1111.com.tw/travelbeam/index.asp
※部落格 http://travelbeam.pixnet.net/blog
※活動噗浪 http://www.plurk.com/edtrave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velbe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