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蔚藍海洋逍遙遊】美麗、哀愁都是奇萊鼻

轉自【台灣自遊網TaiwanTravelBeam-臺灣休閒農場深度旅遊 林東良 圖/文】


當船長操著船沿著星月型的七星潭海灣向南航行,微傾斜的視角你帶著疑惑的眼神凝望奇萊鼻,心中剎時浮出了疑問:「你究竟挺過多少個日子的大風大浪?」潔白如雲的燈塔圍繞著茵茵綠草,這就是腦海記錄下奇萊鼻的第一個影像。

 

不久,開始想起小時候總是與爸媽同行濱海自行車步道,但卻從未注意過一路上還有這一幅景致,一個海拔標高48公尺而又被稱為四八高地的海角,說不上動人,只是單純的潔白讓清晰的翠綠襯托著,再伴著深邃的湛藍,這畫面卻可以如此和諧動人。於是循著一些片段的脈絡再次踏上濱海自行車步道,慢慢的似乎在記憶的洪流裡找回了那些舊時光。騎著車轉進花蓮港區後,海的味道隨著風吻上了臉,再一個小上坡,海的表情就清楚呈現。風在耳邊恣意的哼著歌,陸地與海洋小小聲的對談著,站立高處俯視時,尚未察覺這片海岸的原始,只是這兒的海水閃爍動人色澤,引人向前。將單車停妥走向他跟前,才發覺原來在花蓮市區不遠也能夠擁有絲毫不商業的景色,而繾捲的浪花裡石頭也有了活潑的色彩!從前這崖壁上是廢棄石材與建材的堆置場,在海浪經年累月的拍打下,部分石材與廢料向下滑落,所以除一般的石礫外還看得見玫瑰石、大理石,甚至混凝土等等的建築石材廢料。有趣的是,它們經過大海的洗鍊、磨去了稜角,都顯得可愛多了。繽紛的色彩點綴在海面下,這片海讓人更加迷惑,或許或許,這也可形容成美麗的錯誤吧!

 2-1-1奇萊鼻.jpg  

【圖一】奇萊鼻海岸--離開單車步道,往海岸走下去的美景。

 

重返單車步道繼續向前,這一段的畫面漸漸不再耀眼,彷彿走到了城市邊緣,這是人們不再關心的終點,盛夏的南風帶著哀愁的氣味蔓延。轉上環保公園,終於看見在海上腦海記錄下的畫面,奇萊鼻燈塔佇立如前。無法體會它歷經了多少風霜,也無從得知它照亮了多少船隻的視線,默默想像著在那路上交通尚不健全的年代,為了來到花蓮打拼,不畏大海的恐懼,踏上這條藍色走道的遊子;還有隨著節氣繞著台灣四處討海的漁人,船隻航行在茫茫大海之中,懷著一顆忐忑的心,在過了宜蘭東澳鼻後,奇萊鼻的輪廓漸漸有了雛形,而燈塔以每六秒明三秒滅三秒的頻率閃爍著燈光,不僅僅指引方向,也安定了海上遊子們返航的心,讓他們知道已經離家不遠了!挺過一甲子的奇萊鼻燈塔,在老一輩花蓮人心目中,並不只是地標,更像是太太為打拼晚歸的丈夫留下一盞照亮回家路的明燈,讓人無比溫馨。

2-1-2奇萊鼻.jpg 

【圖二】奇萊鼻燈塔--從環保公園看見的奇萊鼻燈塔。

 

想像至此,在心裡默默的對奇萊鼻許下,當再次出海行經奇萊鼻時,將透過手中麥克風傳出的聲音,為奇萊鼻訴說著這些年來他無法說出口的故事,好讓遊客在心底為他喝采、為他感動!

 

【交通資訊】

※濱海單車步道:

由北濱公園出發,沿步道指標前行,轉進花蓮港區後繼續前行約五百公尺,即在奇萊鼻岬範圍內。由北濱公園到奇萊鼻燈塔約7公里。

    汽車或機車:

從花蓮火車站出發,國聯一路遇中山路左轉走到底,左轉接海岸路,沿193縣道10.5KM處右轉直走到底即可抵達奇萊鼻燈塔。

 

【食宿參考】

※食:由四八高地下到七星潭海灣時,附近有許多冰品店,是剩下消暑的良方!若想吃當地海鮮也有望海樓(合菜)可大快朵頤,若想愜意的喝杯羊奶咖啡觀賞海景也可到原野牧場(簡餐)!

※宿:七星潭與海濱街(近北濱公園)皆有多家合法民宿可供選擇。

 

【奇萊鼻燈塔小檔案】

鼻岬:

鼻岬為陸地突露海域的岬角,數百萬年來屹立承風受浪不息,是海洋與陸地長久衝突下來終於協調的平衡景觀。

奇萊鼻:

鼻岬標高四十八公尺,有人稱它「四八高地」,舊名為「米崙鼻」、「美崙鼻」,討海人稱它「標尾」,正式名稱為「奇萊鼻」。

奇萊鼻燈塔:

北緯:24°01' 07" 東經:121°38' 09"

 

位於花蓮港北奇萊鼻。現為財政部關稅總局管理,園區未對外開放。民國二十年建造,二次大戰時嚴重受損,停止發光。民國五十二年海關為配合開放花蓮港為國際港,在原塔附近重建白色五角形混凝土塔一座,並增建發電機室及看守人員宿舍等,翌年建造完成,新塔裝設四等電燈,白色頓光,每六秒明三秒滅三秒,光力二八、○○○支燭光。

塔高:十三‧四公尺

燈高:三三‧四公尺〈高潮面至燈火中心〉

公稱光程:十六‧六浬

 

奇萊鼻雖擁有著原始的風貌,但由於現為花蓮的垃圾掩埋場,一般人對於這樣的環境自然是避而遠之,鮮少人願意久留於此,或許也是垃圾掩埋場的緣故才能夠留下這一片海岸。不過儘管如此,將垃圾堆置在海岸的處理方式著實有待商榷,鼻岬的海岸地形質地的確較為堅硬,但每每在颱風盛行的夏季仍有部分崖壁不堪颱風掀起的大浪而崩落,更不曉得有多少的垃圾也隨之流入大海,成為被世界所遺棄的海洋流浪者。如此造成的環境污染是需要大家共同思考出更好的問題解決之道,我們的環境也才得以永續!

 

【延伸閱讀】

◆《黑潮電子報第50期》濱海自行車道-奇萊鼻http://enews.url.com.tw/enews/48782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黑潮觀點》原刊載於2001.9.8聯合報/聯合副刊

http://www.kuroshio.org.tw/

◆奇萊鼻燈塔資料:http://wshnt.kuas.edu.tw/sundayasp2/g4/new_page_25.htm

◆《花蓮旅人誌》白燈塔與海的對話 - 環保公園http://www.hl-net.com.tw/blog/index.php?pl=82

《花蓮旅人誌》白燈塔與海的對話奇萊鼻燈塔http://www.hl-net.com.tw/blog/index.php?pl=178

※台灣自遊網官網 http://travelbeam.tari.gov.tw/
※活動網站 http://travel.1111.com.tw/travelbeam/index.asp
※部落格 http://travelbeam.pixnet.net/blog
※活動噗浪 http://www.plurk.com/edtrave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velbe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