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綠色山林探訪趣】尋找「赫赫斯」--太魯閣族大禮部落之旅

轉自【台灣自遊網TaiwanTravelBeam-臺灣休閒農場深度旅遊 許仁碩 圖/文】

「赫赫斯〔Xoxos〕」:太魯閣語,山上的舊部落,意思是「蛇很多的地方」。國語名叫「大禮」。

山林的獵人-太魯閣族

山後海前的花蓮,自古以來就有多樣的族群在此繁衍生息,在山林、溪壑、平原、海岸間,倚藉各自不同的天份,在殘酷現實的自然世界中鍛練出獨特的求生本事,與萬物平等,共生共存。

 

花蓮的山林、深谷間,住著一群古老、智慧的族群,他們承襲山林獵人的嚴謹傳統,守護山林,敏銳、安靜地在山野間生活著,我們這麼叫它-太魯閣族(Taroko)。

 

如果愛山林,來到花蓮,你一定要認識這個族群,聽他們緩緩敘說山林的智慧與美好。

 

循著他們的腳步,探訪在「赫赫斯」這個舊部落,你可以看見在文明還未進入前,山林部落生活的自然與初始,找到那一份已被遺忘在山上的永恆與美好。

1-5-1尋找赫赫斯.jpg 
【圖一】與山林共生的太魯閣族(24°10'6.33"N    121°37'43.39"E)

 

遺忘的部落,在山神秘境

要尋找太魯閣族祖先腳步,探訪「赫赫斯」,你首先有顆願意貼近自然的心,還要有足夠毅力、體力,與齊全的裝備。如果你決定在山上過夜,你應該準備可野營的裝備、食糧與足夠保命的水。如果是一天來回,輕裝就能上山,足夠的食糧、水,並盡量在天黑前下山。

 

秘境的起點之一,在太魯閣遊客中心大門前方的登山步道。一開始是緩升的步道,接著就是「之」字形持續爬坡的陡升階梯,這絕對會讓初階的山林訪客有些吃不消,但放緩步伐,做有頻率且深的呼吸,配合你的腳步,一步步的往上,必要時做短暫而適當的休息,你可以發現,隨著高度的上升,你的視野開始開闊,可以遠眺。習慣持續的陡升坡後,你開始可以分心去注意山林間的細節,發現沿途上,蟲、鳥、獸都自在地展露他們的美麗姿態。

 

不停地爬坡與轉折,每段山路的情緒與畫面都不同。在沿路的休息點上,穿透濃綠的樹蔭,你會看見一座山被削去腹部,那是亞洲水泥的採礦場,心有慼慼焉,你問了那座山,這樣開腸破肚,是不是覺得好疼?

 1-5-2尋找赫赫斯.jpg
【圖二】被開腸剖肚的山腰(24° 9'35.36"N   121°37'32.20"E)

 

再往上走,一個可向東方眺望的平台,讓你看見了海,遙遠、寬闊無際的藍色,沈穩地做為山林影像的背景。

 1-5-3尋找赫赫斯.jpg
【圖三】從葉隙間眺望太平洋(24° 9'37.19"N   121°37'34.93"E)

 

沿途,你也會經過幾個流籠轉運站,那是大型物資要運送上山時必須經過的地方。可見要上山,除了你腳下的這條路,再者流籠,沒有第三條路了!

 1-5-4尋找赫赫斯.jpg
【圖四】廢棄的流籠機械(24° 9'54.62"N   121°37'36.96"E)

 

三個小時過去,你接近步道的頂點,路就緩了,沿途也有一些接好的山泉管線,打開,沁涼的山泉可讓你補足水分,暑氣全消,但使用後也別忘了關好開關,別浪費這甜美的泉水。

 

繞過山,你發現你被群山擁抱著,沿途都沒發現「赫赫斯」蛇的聲音,卻發現「赫赫斯」(大禮部落)就在下方斜緩的山坡上了,屋舍、田園錯落其間,一切都很安靜,因為山很安靜,有兩位老婦人在耕種,他們也很安靜,突然間帶著敏銳的黑狗發現你,幾聲報信似的吠叫,婦人們才停下手邊的工作,向四處搜尋,發現了你的蹤跡。

 

「auh~~」一位婦人揮了揮手朝你喊著,其實你也聽不清楚什麼,但其實這只是人們在山林間打招呼的方式而已。

 

沿著小徑向山村走去,會途經一棟棟的屋舍,有的頹圯了,有的經過修補,你還會發現過去的派出所、教室遺跡、和一棟古樸的老教堂。這裡的任何一物都值得細細觀察,那都代表過去,有著時光的味道。太魯閣族以自然為本的建築方式更值得我們學習,各戶使用的材料與用法都不頂相同,但都以自然素材木、竹、藤為主,透露著樸實的美感。

 1-5-5尋找赫赫斯.jpg
【圖五】自然素材打造的古房子(24°10'10.15"N   121°37'45.13"E)

 

暮色,山與雲與風與光影就在山谷間遊戲,就在你眼前,伸手可得,你開始相信有神話的存在,這裡的雲、山、樹,似乎都存在神靈似的生命力,他們像精靈一般。

 

夜晚,在野炊之後,這裡是個沒有電的地方,只剩無垠的星空,星星像小女孩的淚珠這麼大。銀河輕輕地流過。

 

夜深,只剩蟲鳴,星斗不睡還高掛著,你睡了,朦朧間,山神在你耳邊輕輕地說著

:「你上山了!對,這就是我的秘境,你發現了!」

 

【交通資訊】

可搭花蓮客運往太魯閣方向的公車在太魯閣牌樓站下車,再步行至遊客中心前。

自行開車者,可將車停在遊客中心前停車場。

 

【食宿參考】

太魯閣牌樓前沿街兩側都有餐館與民宿可供選擇,遊客中心也有餐廳可用餐。遊客中心有詳細資訊可供索取與詢問。有飲水機可打水,可將遊客中心當作出發前的準備地點。

 

【參考資料】

到太魯閣同禮部落開心吃苦-康健雜誌 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index.jsp?page=1&id=4881

大同大禮步道-太魯閣國家公園

http://www.taroko.gov.tw/TourismInformation/2_4_2_4/Page02.aspx

大禮大同部落探訪

http://blog.yam.com/zwchen/article/3825997

大同大禮部落生態體驗

http://www.taroko-ecotour.com/ecotour0.php?eco=eco02

※台灣自遊網官網 http://travelbeam.tari.gov.tw/
※活動網站 http://travel.1111.com.tw/travelbeam/index.asp
※部落格 http://travelbeam.pixnet.net/blog
※活動噗浪 http://www.plurk.com/edtrave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velbe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