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綠色山林探訪趣】綠水步道

轉自【台灣自遊網TaiwanTravelBeam-臺灣休閒農場深度旅遊 土人 圖/文】

走步道不一定要很累!

中部橫貫公路是東西往來的重要道路,大部分的人都有路經於此的經驗,經過時也都會讚嘆這樣的峽谷地形,鬼斧神工的自然傑作。同樣的對於太魯閣國家公園內的步道也一定不陌生,像九曲洞、燕子口、長春祠…,舉凡環島、畢旅、公司旅遊…莫不安排到這些景觀步道走走,但除了這些耳熟能響的地方之外,中橫沿線還有許多值得一遊的步道,而綠水步道便是其中之一。

 

對於不常接觸大自然的人而言,會覺得走步道是一種漫長與勞累,或者沿途只是綠樹與青山的單調景觀,但這些想像都不適用於綠水步道,綠水步道是一條讓你還來不及感覺到累時就已走到終點,還享受著剛走過的風景,下一個截然不同的景緻隨即映入眼簾,適中的路程與豐富多變的景色,讓這條步道沒有疲累只有滿滿的收穫,如果害怕體力不支,也沒有太多時間,但又想走不一樣的路線,那麼綠水步道將會是最佳的選擇。

 

 1-4-1綠水步道.jpg

【圖一】林道(E 121° 30.856'  N24° 10.684')

 

有什麼特別?

步道的長度:

如果你以為走步道就是強身健體,觀賞風景,當然不能說錯,但這條步道並不會消耗你太多的體力,反而讓你把多餘的體力留下來感受更豐富的人文與自然。步道總長度將近兩公里,走一趟下來大約只需要一到一個半小時,而且坡度平緩,就算攜家帶眷也很適合。

 

沿途的景觀:

這條步道是合歡越嶺古道的一部份,保留了古道的原始樣貌,一開始進入茂密的樟樹林,享受撲鼻的淡淡清香,接著耳聞如鳥叫般的斯文豪氏赤蛙,預告溪流與吊橋,之後等在遠方的是約三十公尺長的小山洞,經過了這伸手不見五指的洞穴,彷彿來到另一個世界,斷崖的地形讓人的情緒也為之高亢,居高臨下的視野正巧回首來時路,越過了這段令人驚心動魄的懸崖路,下一個駐足的地方是具有歷史的弔靈碑,隱藏著日據時代日警與原住民的一段過去。步道的最後是接著一條寬闊的產業道路,道路兩旁的植物正是向陽樹種的代表。走一趟下來,會發現除了各種自然的景色也隱含著許多人文與歷史,腳踏著古道望眼的是古道之下的中橫,古今穿梭就在這瞬間。

 

 1-4-2綠水步道.jpg 

【圖二】別有洞天(E 121° 30.597'  N24° 10.800')

 1-4-3綠水步道.jpg

【圖三】斷崖(E 121° 30.647'  N24° 10.778')

 

周邊的設施:

綠水步道除了本身所具備的特殊景觀條件之外,其周邊的設施更豐富了整個步道之旅,也提供了相當的便利性,同時滿足了想更深入了解的遊人。其中位於中橫公路上方,步道入口旁的「綠水地質景觀展示館」,介紹了地球演化和太魯閣國家公園的地質傳奇,包括板塊運動、岩石的形成、岩石的褶皺、峽谷的形成…。而位於中橫公路旁則為「綠水展示館」,介紹中橫公路開拓史及步道相關的資訊,樓下則有簡單的餐飲服務。

 

完善的周邊設施、多樣的景觀特色以及長短適中的路程,在平易之中又處處驚喜,不管是何種年齡層,都能在這條短短的步道中找到屬於自己的快樂與收穫。

 

要怎麼玩?

因為路程短,並不會花費太長的時間,很適合安排在路過中橫時的一個簡單行程,加上有公廁及餐飲的服務,因此,只要是白天都很適合。在出發前建議透過太魯閣國家公園網站上的介紹,先對此步道有初步了解,也可向步道入口旁的「綠水地質景觀展示館」索取步道簡圖,以作為沿路觀賞的指標,另外,搭配沿途自導式的解說牌,也會讓行程更加豐富,最重要的是敞開自己的所有感覺器官,除了眼睛所視,有些路段很有味道,有些則很悅耳,而腳下所踏出的每一步,有堅硬的岩石、有負責腳底按摩的碎石還有厚厚一層落葉所帶來的柔軟與舒適,多一點的留心與體驗,收穫就更多。最後別忘了到兩個展示館看看,一方面休息一下,另一方面也可以做更深入的了解。

 

另一種安排

如果很喜歡自然環境,想感受國家公園之美,享受山林中的幽靜與清新,則可以選擇另一種玩法,下午先到步道走走,晚上安排在綠水野營地或合流露營區夜宿,如此時間上能更充裕,也可一登附近的岳王亭,欣賞立霧溪與中央山脈交錯切割的峽谷風光,同時藉著夜宿於此,更能深切的感受山中那有別於都市的輕鬆與寧靜。

 

該注意什麼?

  1. 留意天候狀況與步道開放與否。步道可能因天候不佳或整修等不同因素而封閉,因此出發前可至太魯閣國家公園網站了解最新狀況。
  2. 途中會經過山洞,雖不長但略有轉彎,兩邊洞口所能提供的光線有限,可準備手電筒,若沒有手電筒就只能手扶岩壁前行。

 

 

【交通資訊】

綠水步道位於中橫公路171.5K處,自行開車者,可從太魯閣進入,沿著中橫公路西行,大約17公里即抵達綠水。也可選擇搭乘花蓮客運公車,花蓮新站往天祥、洛韶或梨山的車班,在綠水站下車。詳細的停靠站及時間可參考下方連結。

 

步道的入口位於面對「綠水地質景觀展示館」右側,循石階緩步而上即可,直到接續產業道路時,可選擇原路返回,也可順著產業道路下到合流露營區,再沿著中橫公路回到綠水。

 

花蓮客運行車路線查詢http://www.hl.gov.tw/bus/(點選路線後,下方有詳細時刻表可下載)

 

【食宿參考】

除了「綠水展示館」樓下有供餐飲外,由於距離太魯閣約17公里,離天祥也只有2公里,若需要用餐,這兩處有較多選擇。另外,住宿的方面除了天祥與太魯閣兩地的飯店之外,更貼近自然的方式可考慮露營,相關的設備與規定可參考下方連結。

 

合流露營區http://www.taroko.gov.tw/TourismInformation/2_4_1_17/Default.aspx

太魯閣國家公園露營區介紹http://www.taroko.gov.tw/TourismInformation/2_6_6_0/default.aspx?E=SWRlbnRpdHlJRD0xMyZTZW5kVGV4dD0=#CheckQ

 

【延伸閱讀】

太魯閣國家公園綠水步道(包括景點簡介、旅途探景、步道簡圖)

http://www.taroko.gov.tw/TourismInformation/2_4_2_8/Default.aspx

※台灣自遊網官網 http://travelbeam.tari.gov.tw/
※活動網站 http://travel.1111.com.tw/travelbeam/index.asp
※部落格 http://travelbeam.pixnet.net/blog
※活動噗浪 http://www.plurk.com/edtrave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velbe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