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沁涼溯溪親水樂】瓦拉米步道

轉自【台灣自遊網TaiwanTravelBeam-臺灣休閒農場深度旅遊 賈詠婷 圖/文】

起:黑熊媽媽的黑熊手記

還記得四年前的台南洪雅書房,黑熊媽媽來到這邊和大家分享她的黑熊手記。聽眾是一群愛爬山的孩子,那天是我們社團的社課。當然,除了我們這群野孩子之外,當天也來了不少對這個主題有興趣的朋友。而我呢?或許就是從那天開始的吧!研究之路的種子已悄然埋入我心中。

 

清晨五點的鬧鐘響起,花蓮的天空即將甦醒,由靛藍轉到紫紅再到純粹的藍,預告了一個萬里無雲的好天氣。我背起大背包,前往實驗室和助理會合。是的,我們要去瓦拉米,上山做研究。雖然之於黑熊媽媽,或者之於我們實驗室,瓦拉米只是研究之路的一小段,真正的大本營在大分(從瓦拉米進大分尚需兩天的時間)。可是我依然想要用這樣的開場和各位介紹這條蕨之路-瓦拉米,因為光是走到這兒,就有好多好多的故事可以和各位分享。不只是豐富的生態,還有同樣精彩的人文歷史。所以來吧!慢慢、慢慢,一步、一步的走,感受這條兼具生態與歷史的古道,並且,一年四季都有不同的美與不同的感動喔。

 

噓!請放慢腳步,用心感受與聆聽。

猶記得第一次去瓦拉米,從步道起點走不到五百公尺,就在路邊發現一坨熊大便(圖一),據助理研判應是昨晚剛大的,非常新鮮。對於第一次來瓦拉米的我,可說是非常幸運阿!雖然無緣親眼見到黑熊朋友,但能見著新鮮的排遺也是很不賴啦。除此之外,步道入口進去不遠,就很容易遇著台灣獼猴喔!我曾經看到獼猴媽媽背著獼猴寶寶在高高的樹梢枝椏間跳躍,伴隨著猴群發出的警戒叫聲。也曾遇見過一隻比較不怕人的台灣獼猴,和牠四目相對凝望數秒呢!甚至有一次,我還看見牠紅紅的屁股正掉出一坨猴大便。

 1-3-1瓦拉米步道.jpg
【圖一】0.5K前的台灣黑熊排遺

而這只是這場生態饗宴的序曲。

緊接著的是嬌小可愛的山羌,只是通常只聞其聲不見其影。原住民大哥都說山羌沒有膽,實際情況似乎也是。我常常在這條步道上聽見山羌狗吠式的叫聲持續不斷,由近而遠,汪、汪、汪。偶爾幸運見著一面,也只是驚鴻一瞥,瞧見那高高豎起的尾巴閃進草叢間。直到有一天,我終於見著了山羌的身體,可是牠已經沒有了生命跡象,血淋淋的躺在步道邊(圖二)。不是有人違法盜獵山羌,而是兇猛的黃喉貂。據助理研判,這隻山羌剛死不久,或許黃喉貂剛剛還正在享用大餐,只是被我們的腳步聲給驚擾,或者是老遠就聞到我們的人臭味,暫時躲到一旁去了。

 1-3-2瓦拉米步道.jpg
【圖二】瓦拉米山屋後步道旁的山羌屍體

這其實是有跡可循的。怎麼說呢?因為早在山羌屍體之前,一路上我們就發現了許多黃喉貂的排遺(圖三)、(圖四),非常新鮮。可惜至今我還沒有在這段路上親眼見著黃喉貂美麗而優雅的身影。

1-3-3瓦拉米步道.jpg 
【圖三】瓦拉米步道上的新鮮黃喉貂排遺
1-3-4瓦拉米步道.jpg 

【圖四】包括不同內容物的黃喉貂排遺

除了猴子和山羌之外,我心中的第三位好朋友就是台灣水鹿了。不論是嬌小可愛的母鹿,還是頂著高大雄壯鹿角的公鹿,這種台灣體型最大的草食性動物,其實生性羞怯且警戒心強。但在瓦拉米山屋附近,還是有機會看到牠們喔!可能就在一個轉彎處的乾溪溝上方,一頭母鹿就這樣跑過去,伴隨著警戒的「逼」一長聲。現在回想起來,母水鹿可愛的模樣還清晰地烙印在我腦海中,而那個轉彎處也成了我最期待的地方了,就在離山屋不到兩公里的步道上喔。還有一次,天快黑了,我和助理剛走到瓦拉米山屋,正準備去換山屋附近那台自動相機的電池時,一頭公鹿就這樣從我面前跑過去,雖然只是短短數秒鐘的相遇,但那峻偉凌天的叉角、結實粗壯的頸背肌群、挺直有力的四肢、傲氣卻又優雅的雙目,在在令我驚豔、震撼與感動不已。

 

因為,能和這樣大型的野生動物在山林中相遇,實在是一件很幸福的事呢!

 

以上和各位所分享的種種感動,通通都在這條13.6公里的瓦拉米步道上。只要用心觀察、仔細聆聽,再加上一顆尊重自然的快樂心情,相信各位必定也會擁有一段屬於你和瓦拉米的精彩故事。

 

八二粁一四五米,日八通關古道東段。走一段歷史。

除了豐富的動物資源,我覺得一年四季變化的色彩同樣值得期待。尤其在蕭瑟的秋冬季節走一趟瓦拉米,佇足於沿途大大小小的吊橋、日據時期的駐在所或紀念碑,或者只是撿拾一片地上的楓樹落葉,紅紅、橘橘、黃黃,夾進八二粁一四五米的書頁。

 

精彩的瓦拉米古道歷史巡禮,於焉展開。

 

其實在來到玉里小鎮時,就可以開始這趟歷史之旅了。怎麼說呢?因為八二粁一四五米的起點就在玉里。「粁」是舊字,其意為「千米」,也就是公里的意思。八二粁一四五米正是日據時代(大正10年),八通關越嶺道路東段完工時的里程數。當時在玉里街上設有「起點標」、「表忠碑」與「八通關越道路開鑿記事碑」等紀念設施,但時至今日,只剩下一度被棄置的「八通關越道路開鑿記事碑」安置於玉山國家公園南安遊客中心前面。(圖五)

1-3-5瓦拉米步道.jpg 
【圖五】站在南安遊客中心前遠眺對面青翠的山巒與鮮綠的稻田

從遊客中心到步道口的路上,如果時間充裕的話,可以在鹿鳴橋與南安瀑布稍作停留,雖然現今的鹿鳴橋已不是當初的鐵線橋模樣,取而代之的是一座漆成藍色的鋼筋水泥新橋。但整體來說仍不失為一處休息的好地方,雖然少了一點古味,但青翠的山林與透涼的瀑布,這兒依然很棒!

1-3-6瓦拉米步道.jpg 
【圖六】步道起點,台三十線零公里處

車行至台30線0公里處,終於來到步道起點了(圖六)。拉拉筋暖身一下,背起大背包準備出發囉。從步道口向裡走大約五百公尺,到達一片鋪滿大理石的空曠地,這兒就是山風駐在所舊址。可惜舊建築物已不復存在,現今的樣貌,包括解說牌、大理石與健康步道,皆是由玉管處整建的。之後的山風一號橋也是2001年重建完成(圖七)。如果想看看日本時代的舊橋,請繼續往前走至山風二號吊橋(圖八)

1-3-7瓦拉米步道.jpg 
【圖七】山風一號橋 座標:T67 (272700, 2580800)
1-3-8瓦拉米步道.jpg 
【圖八】深秋時節的山風二號橋 座標:T67 (272649, 2580561)

這是瓦拉米步道中我最喜歡的一座橋了!尤其在深秋時分,橋頭被大量的楓紅落葉覆蓋,瀑布、舊鐵線橋、青山、楓紅交互輝映,形成無比動人的一股溫柔、安靜的力量。這是目前僅存的一座鋼筋水泥造的舊鐵線橋,極具工程上的價值,更是八通關越道路上重要的人文史蹟。步行至此,一定要好好停留一下,嗅一嗅這份歷史的味道。

1-3-9瓦拉米步道.jpg 
【圖九】佳心駐在所 座標:T67 (270880, 2582730)

步道4.5公里處,走了大約三分之一的路程,「佳心」到了(圖九)。放下大背包好好休息一下吧。如同山風駐在所,佳心的舊建築物也不存在了。佳心駐在所位於稜線平坦處,展望極佳,在日本時代除了設有駐在所之外,尚有為了日本官兵而蓋的官舍,以及教育所、療養所等理番設施。可惜現在的佳心只剩下高級的涼亭、廁所和浴室,當然一定有解說牌,是個僅次於山屋的舒適營地。

1-3-10瓦拉米步道.jpg 
【圖十】仔細看,這塊步道旁的大石頭長得還挺像大白鯊的呦

過了佳心後,就進入玉山國家公園的生態保護區了,必須事先辦理入山、入園證才可以繼續前行。佳心之後的越嶺道,繞行在以柳杉造林地為主的黃麻山山腰上,過了俗稱「大白鯊」(圖十)的黃麻溪叉路後,便開始繞越黃麻溪溪谷,進入鬱蔽潮濕的中海拔闊葉林,不久即到達距離步道口約7.6公里處的黃麻駐在所,同樣地,舊建築物皆不存在了,現今的黃麻已成為蕨類的樂土。過黃麻不久,山側路邊便出現著名的喀西帕南事件紀念碑(圖十一),此時差不多走了三分之二的路程,放下大背包,在此小歇一會兒吧。緊接著跨越黃麻一橋、黃麻二橋與瓦拉米橋,沿著山側與谷側疊砌的石頭駁坎,直達蕨駐在所(即現今的瓦拉米山屋)。

   1-3-11瓦拉米步道.jpg 
【圖十一】喀西帕南事件紀念碑 座標:T67 (269300, 2581160)
 
1-3-12瓦拉米步道.jpg 
【圖十二】六星級瓦拉米山屋 座標:T67 (268215, 2583682)

瓦拉米山屋可稱得上是山屋界中的六星級飯店(圖十二),不誇張,太陽能照明、儲水桶、兩間新穎的廁所,以及可容納32人的上下鋪小床,連床墊都有了,真貼心。另外前庭後院皆有數張木頭桌椅,搭配著青綠色草地和或日出或夕陽的美景(圖十三)、(圖十四),實不枉辛苦走這麼一遭阿!如果幸運的話,晚上說不定還有機會遇見頑皮的水鹿或山羌出來在山屋附近活動喔。

1-3-13瓦拉米步道.jpg 
【圖十三】瓦拉米山屋前的美麗景色-清晨

1-3-14瓦拉米步道.jpg 
【圖十四】瓦拉米山屋前的美麗景色-黃昏

出發。

這13.6公里的步道,說長不長說短不短,如果時間充裕的話,早早出發,到山屋享受一個悠閒的下午,以及隔日美麗的早晨,再慢慢的走回去,一定要慢慢的喔。因為,唯有慢慢的走,才能細細品味這一切。

所以,背上背包,走吧(圖十五)。一條兼具生態與歷史的美麗古道,期待各位朋友的造訪。

1-3-15瓦拉米步道.jpg 
【圖十五】背起大背包,行走的人,在瓦拉米步道上

【注意事項】

  1. 如果行走到佳心即折返,則不需要辦理入山、入園證。
  2. 若欲走到瓦拉米山屋過夜,則必須事先辦理入山、入園證。入園證最遲必須在七天前上網申請,若申請日為熱門假日,建議於一個月前(因為入園證申請期限為申請日前一個月到前七天)就上網辦理,以免申請不到山屋的床位。
  3. 建議南安遊客中心一定要停留一會,除了有瓦拉米步道的導覽簡介之外,遊客中心還有提供腳踏車租借的服務,每天上午9時至下午3時開放借車,只要憑身分證明文件,簽署自然騎士公約,就可免費借用自行車與安全帽,使用時間4小時,洽詢電話(03)8887560。

 

【交通資訊】

  1. 自行開車者,經由省道台九線至玉里市區後,注意往玉山國家公園的路標(省道台30線),一直開到0公里處即為步道起點,此處有大客車和小客車的停車位,不需擔心。
  2. 坐火車到玉里的朋友,可以選擇搭乘計程車前往步道入口,來回大約六百元。(當地計程車非跳表計算,而是用喊價的)

 

【食宿參考】

  1. 請參閱相關聯結-南安遊客中心-交通和食宿
  2. 南安遊客中心不提供住宿,但有兩間淋浴間可供自行車騎士或登山健行的民眾簡單盥洗。

 

【延伸閱讀】

  1. 八二粁一四五米:八通關越道路東段史話/林一宏著/內政部營建署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出版
  2. 瓦拉米山徑之旅-生態旅遊影片(DVD)/玉山國家公園解說課/內政部營建署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出版
  3. 黑熊手記:我與台灣黑熊的故事/黃美秀著/商周出版

 

【相關連結】

  1. 玉山國家公園生態保護區 入園申請窗口
  2. 南安遊客中心 (重要!必看!)

http://www.ysnp.gov.tw/13travel/05-walami.asp

※台灣自遊網官網 http://travelbeam.tari.gov.tw/
※活動網站 http://travel.1111.com.tw/travelbeam/index.asp
※部落格 http://travelbeam.pixnet.net/blog
※活動噗浪 http://www.plurk.com/edtrave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velbe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