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綠色山林探訪趣】佐倉步道

轉自【台灣自遊網TaiwanTravelBeam-臺灣休閒農場深度旅遊 葉祥溪 圖/文】

走在佐倉步道上,雖然鬧區就在眼前,但卻有遠離塵囂,可冷眼觀望熙熙攘攘的人群及車水馬龍的街景的化外之趣。離市中心約10分鐘的車程,最適合忙裡偷閒,享受一下讓身心舒暢的好山好水,有雅興的朋友,何興乎來!

 

1-2-1佐倉步道.jpg 
【圖一】台灣水泥公司的裝缷場


佐倉是花蓮人耳熟能詳的地名,但是知道其名稱來龍去脈的人可能不多,尤其是年輕人。佐倉指的是花蓮四維高中及德興運動場一帶地方,行政區畫屬於國慶里與國福里。依據西班牙人與何蘭人的文獻記載,大約於1630年代,現今台灣第13族的撒奇拉雅原住民,就在此建立達固湖灣部落,當時的部落所在,長滿撒奇拉雅語稱
sakhora的茄苳樹,於是sakhora順理成章地成了地區的名稱。日人進入台灣後,直接將sakhora音譯為日文的「佐倉」。此後,百餘年間此名稱竟歷久不衰一直使用至今。 

1-2-2佐倉步道.jpg 
【圖二】步道的第一個路程標竿,約每隔500公尺設一個。

花蓮市區的東西向道路中,最主要的一條–中山路,是筆直的道路,可從太平洋濱,直達中央山脈邊。當初,順著中央山脈邊緣闢建了開採水泥原料–大理石的產業道路,一方面是礦產資源豐富,另一方面應是取其交通便捷之故。礦區停產之後,林務局才將原來的產業道路,改建為健行步道,即是佐倉步道。步道入口處仍保留了當年的礦石裝缷場,對照周邊的環境,很自然讓人興起思古之幽情,給步道憑添幾許時光隧道的效果,在時空交錯間,恍如一部台灣史,具體而微地一幕幕滑過眼前。

1-2-3佐倉步道.jpg 
【圖三】路旁百年雀榕附生植物豐富。 
1-2-4佐倉步道.jpg
【圖四】她也是台灣獮猴的衣食父母。

荒野協會花蓮分會,認養佐倉步道多年,其間辦理了無數次的除蔓、夜觀等活動,無論是大型或小型活動,都可讓參與活動者獲得最難忘的體驗。因為,佐倉步道鄰近美崙溪流域,附近又有八堵毛溪穿越,加上來自太洋飽含水氣的風,常帶來午后的陣雨,所以孕育了豐富的生態與優美的環境,是觀察記錄動植物以及踏青健行的不二選擇。喔!差點忘了提醒,佐倉步道附近,有個消暑戲水的絕佳去處–佐倉瀑布。步道全程為3.95公里,海拔為116至487公尺,極適合規畫半天的行程。

1-2-5佐倉步道.jpg 
【圖五】登上第一觀景台,花蓮市盡收眼底,美崙山、七星潭、太平洋近在咫尺。

騎車或開車從市中心出發,沿中山路經慈濟醫院繼續往西前進,約10分鐘即可抵達佐倉步道,入口處有約四、五十坪的停車場,兩棵百年大樟樹,提供了最好的遮蔭,林務局並在旁邊整建了一處小而美的洗手間,一切準備妥當後即可踏上征途。途中的景緻隨四季更新,蟬鳴、蛙跳、蝶舞、鳥叫,也隨四時變換。仔細的人會發現為了維護步道的完整,免受風雨的侵蝕破壞,處處可見生態工法,與水泥護坡,中途及終點的休息涼亭與觀景平台,視野良好,可讓人輕易地將整個市容收入眼底。過去礦場留下來的辦公場所,遊客可千萬別錯過,除懷想那兒留下來的設施之外,周邊種植的一草一木,均值得仔細觀賞。特別值得一提的是,佐倉步道經常可見到騎著鐵馬,奮力往上爬的遊客,為步道增添了不少的趣味與風情。從山腰下望中山路,其筆直的程度,就如飛機跑道一般,讓人讚嘆,當夜色降臨,回看街燈明減間的中山路,恨不能乘著一雙翅膀,直飛太平洋,一圓翱翔汪洋大海,虛御風直衝九霄的感覺。

1-2-6佐倉步道.jpg 
【圖六】台泥的舊辦公廳舍,還完好如初。 
1-2-7佐倉步道.jpg 
【圖七】辦公廳旁的小水池,生態十分豐富。

近年來,林務局、國家公園等單位,非常積極在推行「無痕山林」活動,期待「除了相片,什麼都不帶走;除了腳印,不留下任何東西。」的觀念能真正落實。佐倉是完全開放型的步道,適宜全家共同出遊或從事生態觀察、體驗活動。林務局除了砍草及由志工及荒野發起的不定期的各式步道維護活動外,並無特定人員投入管理或清潔工作,所以從佐倉步道的面貌即可充份看見一般遊客在環境意識方面的水準更可見證政府多年來的努力是否已達一定的成果。

1-2-8佐倉步道.jpg 
【圖八】終點的觀眺望台,點綴著筆筒樹。 
1-2-9佐倉步道.jpg 
【圖九】終點的休憩涼亭,四時的景觀均不相同。

 

【交通資訊】

自行開車:由花蓮市出發,沿中山路往中央山脈方向前進,經過慈濟醫院、四維高中、德興運動場、港天宮、再越過國福大橋,走到底為一丁字路,右轉約100公尺即為佐倉路,路口兩邊均設有反光鏡。左轉進入佐倉路繼續前行約二分鐘即可抵達停車場。大巴也可進入,如果兩人同行或單獨行動,則以選擇自行車或摩托車更適宜。

 

【食宿參考】

佐倉步道離花蓮市區僅10分鐘車程,建議以花蓮市為食宿中心,附近的三番二次,是阿美族原住民朋友經營的風味餐;喜歡品酒的朋友,德興運動場對面的奇萊亞酒莊,是不錯的選擇。

 

【參考資料】

  1. 撒基拉雅人:
  2. 國際商工原青社:
  3. 佐倉步道解說手冊,林務局花蓮林管處出版,民96。

※台灣自遊網官網 http://travelbeam.tari.gov.tw/
※活動網站 http://travel.1111.com.tw/travelbeam/index.asp
※部落格 http://travelbeam.pixnet.net/blog
※活動噗浪 http://www.plurk.com/edtrave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velbe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