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人文景觀停看聽】秀姑巒溪畔的寶石──奇美部落

轉自【台灣自遊網TaiwanTravelBeam-臺灣休閒農場深度旅遊 許靜娟 圖/文】

 奇美部落位於秀姑巒溪穿越海岸山脈的中段,也就是秀姑巒溪泛舟中間休息的地方。走台九線從瑞穗轉64線(瑞港公路),或走台11 線從長虹橋進入瑞港公路。無論取道湛藍的海線,或者青翠的縱谷山線,爬上海岸山脈蜿蜒秀麗的縣道後,就可以到達奇美部落。在部落裡,可以望見秀姑巒從腳下流過,和紋理清晰的海岸山脈。

 

奇美是個充滿了傳奇色彩的部落。部落早期因為交通不便,處於封閉狀態,漢化較晚。居民回憶道,「民國70年代時,居民大多住在傳統的茅草家屋裡,直到民國78 年,莎拉颱風吹垮奇美部落最後一間茅草家屋,奇美才正式邁出住茅草屋的年代。」

 

封閉的形式,使奇美遭遇現代社會衝擊的步調,比一般平地阿美部落遲了二、三十年,傳統文化與年齡階級制度也因而能夠完整保留,但近年來,還是無法躲避年輕人口大量外流的難題。近年來,部落在社區工作者的大力推動下,召集年輕人回鄉,自主營造部落裡的空間,尋找另一種在家鄉生存的方式。現在我們走進部落,許多吸引目光的有趣事物,都是他們一手打造出來的。

 

94年開始,奇美居民全體動員,在部落入口處,以傳統工法,合力搭建了兩棟傳統茅草屋,分別是傳統家屋與傳統集會所,喚醒了過去在傳統茅屋裡居住、聚會的回憶。

 4-2-1奇美部落.jpg

travelbe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花蓮【人文景觀停看聽】瑞穗德武部落

轉自【台灣自遊網TaiwanTravelBeam-臺灣休閒農場深度旅遊 Nochi 圖/文】

 

與朋友約了早上八點半在火車站集合,我先到。詢問了一下售票小姐,九點四十八分的車子,能不能上單車?她說,「不行,只有早上六點的一班車子可以。」看來來得太晚了,不過,還是買了花蓮往瑞穗的火車票,將單車寄在朋友的貨車上,一起南下,我們到達瑞穗火車站,今天的目標是花蓮德武部落,一個阿美族部落。

 

我一向愛跑海線,對山線的部落沒什麼概念,因此到達火車站,卸了單車,朋友說要出發,我卻連路怎麼走都不知道。他們說,「就往泛舟中心的方向走就對了。」聽起來還挺簡單。

 

今天的天氣藍得不得了,是適合拍照的天氣,但騎單車就特別辛苦了。好不容易看到泛舟中心的巨大人形石柱,這是很明顯的地標,接著,再繼續過秀姑巒溪,往上騎個兩公里左右,左彎,便上了德武部落。很多部落的名稱都與當地的物產有關,德武部落阿美族人稱Ci-Ligacaay ,Ligacaay即是月桃,在部落裏主要可用做編織,這也意味著早期的德武,生長了許多的月桃。

 

現在的德武,以農業為主,許多人從事稻作,我們騎到位居縱谷的水田裏,遇到的農人,大多在以機械的方式插秧;少數需要人力的部份,是在補秧的時候,因為機械插秧,在某些角落是比較沒辦法進行的。部落的一位如臻姐姐,從台北嫁來部落,邀請我們一起補秧,我自告奮勇,脫下了襪子鞋子,拿了一小片整整齊齊的稻苗,就這樣踏進軟柔的田中,泥土被踩得咕唧咕唧,每踏過一個地方,就凹陷下一個洞,我深怕粗魯的自己,把原本插好的秧苗給踩壞了,幸好如臻姐姐說,沒關係,倒在水裏的秧苗,還是會自己長起來。

travelbe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花蓮【沁涼溯溪親水樂】失落的世外桃源---花蓮水源地

轉自【台灣自遊網TaiwanTravelBeam-臺灣休閒農場深度旅遊 劉曉蕙 圖/文】

花蓮人仲夏的私房景點

總有一些專屬個人珍藏的菜餚,稱之為私房菜,它絕對不是大眾化口味,也不一定美味可口,但它一定有點特色,是只屬於各人記憶的連結。不論是從視覺、味覺、觸覺或聽覺,都有其獨道的品味,而水源地就是這樣的一個專屬於我的私房景點。

 

有花蓮人的野地游泳池之名的沙婆噹溪上游的水源地,一向不會在旅行家的旅遊景點行列,此地的山水景物似乎也談不上雄偉,但這裡的溪水永遠冰涼清澈;而炎炎夏季,靠近花蓮市區泡水的好去處,一直是水源地的代名詞。在這裡的記憶永遠屬於夏天,來這裡消暑解熱者,只為尋求一個涼字,不為其他。

 

從花蓮市建國路往山邊方向直直駛去,約15至20分鐘,一直撞進山的懷抱裡,目的地就到了。或行駛到接近路底的水源大橋,右轉越過橋,折入水源村的水源派出所,花個一人十元辦理甲級入山證,就可通行到水源地的管制站內。建議把車停在管制站前,步行而入,不久就到兩溪匯集的水潭。這裡的溪水是純淨的、稍稍含硬質的碳酸鈣、是上游絕無污染源的。靠南的支流直接引入花蓮淨水場內,經氯化處理後,供應大花蓮市和吉安鄉居民的自來水飲用。另偏北的支流邊闢有沙婆噹步道,可供健行、溯溪和泡水。這水除了可以洗滌暑氣,更可洗滌人焦躁的靈魂。

 3-3-1砂婆噹.jpg

【圖一】熱鬧的夏天

travelbe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花蓮【沁涼溯溪親水樂】白鮑溪溯溪賞石趣

轉自【台灣自遊網TaiwanTravelBeam-臺灣休閒農場深度旅遊鍾偉瑜 圖/文】

 

花蓮存留於人們腦海印象,即是好山好水,白鮑溪更是得天獨厚,夏日是避暑玩水的休閒勝地,春秋則是賞景散步的好所在。近年白鮑溪在花蓮縣政府與多個中央單位的整合之下,興建「白鮑溪生態遊憩區」,規劃生態自行車道,一路從鯉魚潭延伸至此,另外還建設少許的服務設施方便民眾。

 

延著台九丙找到荖溪橋,通往白鮑溪的入口處就在一旁,入口處有一高大石柱,刻著「理新礦場」佇立在一邊。往前進會先到水保局所劃設的景點,走過有著城堡造型的過水路面(圖 1),可到對岸的堤頂景觀步道走走與小憩一番,自行車偶爾馳騁而過,步道底端是白鮑溪另一個入口處,駕駛汽車從重光橋進入,只能將汽車停放於停車場,步行進入。溪床中明顯站立一棵約四層樓高的老樹,依著老樹後方望去,則是白鮑溪與荖溪的匯流處,早期白鮑溪流向是與現今相反,往銅門方向流進木瓜溪,因發生地理上所謂的河川襲擊作用,而有特殊的襲擊灣地形(圖 2)。

 3-2-1白鮑溪溯溪賞石趣.jpg

【圖一】城堡造型設計的過水路面

 3-2-2白鮑溪溯溪賞石趣.jpg  

【圖二】河口老樹與襲擊灣地形

travelbe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花蓮【沁涼溯溪親水樂】十二號橋溯溪

轉自【台灣自遊網TaiwanTravelBeam-臺灣休閒農場深度旅遊 土人 圖/文】

給自己一個機會做新的嘗試

一般人對於溯溪活動的想像,可能是既刺激又驚險,要攀爬岩壁、要渡過激流、要游過深潭,除了專業的裝備還要具備游泳能力和充沛的體力,加上事先要對溪流環境有所了解,最好還要有人能夠帶領…。如果你還在擔心以上所提到的總總困難,那麼十二號橋溯溪會是你體驗溯溪活動的一個起點,就算你從沒溯溪過,就算你攜家帶眷。走過了,你才會明白溯溪並非想像中的那樣困難。

3-1-1十二號橋溯溪.JPG  
【圖一】十二號橋溯溪入口

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這條野溪相當平易近人,溪短水淺,沒有太過崎嶇的地勢,也沒有深邃的潭淵,所以不需特殊裝備,不會游泳也不是問題,加上路線單純,不一定需要有人帶領,自己也可以來挑戰。除了沒有這些讓人擔心的因素外,更值得推薦的是它那豐富的生態與多變的景觀,如果沒有親自來一趟,將很難想像在這小小的野溪中,竟藏著媲美國家公園等級的絕世風景。

 

總之,就算你沒有過人的體力,就算你從未有溯溪的經驗,就算你對這條野溪相當陌生,它都將以最親切隨和的面貌,等待著願意給自己一點勇氣的你。

travelbe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